古稀IMF缘何难酬改革夙愿
2014-03-20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巴西财长曼特加17日与美国财长雅克布·卢会谈时再次提到了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完成份额和治理改革的“老话题”,前者继续敦促美方尽快通过改革方案。
  这已不是曼特加第一次抱怨IMF改革进程迟滞不前。在很多公开场合,作为新兴经济体财经领域的代表人物,曼特加都在积极推动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建进程,并敦促发达经济体尽快履行向发展中经济体转让IMF份额的承诺。在之前发给IMF指导委员会的一份公开声明中,曼特加明确表示,“我们对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的缓慢执行深表担忧”。
  曼特加说出了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心声。早在2010年底,IMF就通过了有关份额和治理方面的改革方案,并计划最迟在2012年10月生效,时任IMF总裁卡恩将其赞为IMF成立65年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措施。但直到今天,IMF即将迎来70周年大庆,什么IMF份额将增加一倍,什么6%的份额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什么IMF将改革执董会以促成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等等一干承诺,仍是一纸空谈。
  从IMF的投票权上看,问题出在美国身上。IMF执行董事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已有占总份额76.1%的141个成员通过改革方案,可惜改革生效的门槛是总份额的85%。正是IMF最大股东、目前握有17.7%份额的美国迟迟不动(美国议会尚未对此进行投票),才导致本轮改革不能生效。
  尽管在本轮改革中美国不会失去对IMF的控制权,但美国议会中一些议员还是倾向于说“不”。这里面自然是五味杂陈,既有对IMF现有职能的极大误解,也有对美国在重建全球金融秩序中保持影响力的短视,还有对新兴经济体获得更多话语权的不情愿。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参众两院中的很多议员们没有看清一个根本道理:顺应IMF改革,才会提升美国在后危机时代国际金融秩序中的领导力,一拖再拖,只会起到反作用,一方面将削弱IMF抵御下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应对能力,美国国家利益也将遭受损失,另一方面会激发看不到希望的发展中经济体把另起炉灶的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
  还有分析指出,这项改革在美国议会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一些议员担心,根据改革方案,美国今后对IMF的贡献额将增加650亿美元,而由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一直认为,美国的“会费”已经足够高了。为此,雅克布·卢在国会作证时特别指出,美国无需对此轮改革另掏腰包。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在推动美国国会投票通过IMF改革法案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并非尽心尽力。文章认为,过去四年,奥巴马政府未能提出一贯到底的理由来说服国会支持IMF改革议案,目前又将IMF改革议案与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贷款担保的议案捆绑在一起交给议会投票,但这两者之间毫无关联。美国总统奥巴马是支持增加贡献额的,但不愿拿自己的政治资本作为赌注来促成这桩好事,特别是今年将迎来中期选举,奥巴马和民主党阵营并不希望为此节外生枝。
  回到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了一次写入史册的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不仅确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同时宣告成立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机构。70年后,能否推进份额分配和治理构架的改革,成为未来IMF兴衰成败的关键。从发展的眼光看,今后IMF将发展成为国家之间平等互利的合作组织,而不再是西方国家控制其他经济体的政策工具。但愿美国的政客也有此眼光,使IMF的改革夙愿在70寿诞之际得以达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财长呼吁国会尽快批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 2014-03-13
·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欧元区存在通缩风险 2014-03-11
· IMF:收入不均影响全球增长 2014-02-28
· IMF报告称:新兴市场金融风险威胁全球经济 2014-02-21
· IMF报告就新兴市场问题发出警告 2014-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