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资本由"煤"转"农"进程加速
2014-03-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山西省统计局获悉,去年山西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超九成,不仅达到近三年来的新高,而且远高于第二产业13%的增速。业内人士认为,以煤炭为代表的资源型经济的“抽水机”效应渐渐“失灵”,山西资本开始加速流向第一产业。

  近年来山西省第一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数据显示,在2013年山西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705亿元,同比增长92.6%,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而在2011年,这一增速仅为26%。同时,据山西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全省累计完成的农、林、牧、渔业投资额相当于“十一五”时期投资总量的1.9倍,“十五”时期投资总量的近10倍。

  从固定资产投资的横向比较来看,近三年来山西省第一产业增速逐渐跑赢第二产业并将优势扩大。2011年,山西省一产增速落后二产10多个百分点,但一产在2012年实现反超,并在2013年领先近80个百分点。

  资本的流入加速了山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056亿元,创造了2010年以来年均超30%的递增速度。山西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山西现代农业发展势头最猛、增长幅度最大的希望产业,有望在“十二五”末超越种植业。

  山西省社科院农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郭卫东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农业投入回报率优势开始显现,同时山西省近三年来对农业的扶持力度空前加大,这些都助推了农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此外,在有利的政策环境下,一些从煤炭产业退出的企业家开始回到自己熟悉且风险较小的农业领域,也推动了山西现代农业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西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找矿” 2014-03-12
· 山西省民间投资达新高 2014-03-12
· 山西煤炭利润占比降至6成 2014-03-10
· 山西:中小户型住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减少近五成 2014-03-10
· 山西未来风电并网将突破1000万千瓦 2014-03-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