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回购与人民币贬值施压资金面
2014-03-19   作者:朱凯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开始,市场资金面开始趋紧。从时间点上看,大致与央行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相重合。银行、券商等机构的交易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如果人民币贬值势头无法扭转,其背后的外汇占款锐减、贸易顺差缩窄或逆差连续出现等,有可能对市场流动性造成打击。
    同时加重市场资金压力的,还有央行连续实施的大规模正回购。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实施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并继续暂停了14天操作。值得注意,这一1000亿元的资金回笼已经是连续第三次操作,由于期限较长,资金到期释放慢于实际回笼,导致累计效应加大。
    实际上,截至昨日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出现较大幅度上行。大智慧金融终端数据显示,隔夜利率昨日已重回2.0%上方,单日升幅达20个基点;7天利率最近4个交易日已连续上行66个基点,昨日为2.8867%;而与央行操作期限接近的一个月期回购利率,昨日再度攀上4.0979%的一周来高位。
    二级市场债券现券抛盘也已开始显现。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的市场日报数据,国债、金融债等利率型债券收益率已有一定程度上涨,10年期国债达到4.45%左右,较上一日走高3个基点。5年期的金融债收益率升幅达到8个基点。此外,短融等流动性尤佳的品种抛压很重,中票等的成交则较为萎靡。
    与正回购的立竿见影相比,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连续、大幅贬值,则为流动性预期增添了阴影。
    本周两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上升5个基点,但境内即期交易市场人民币却连续下跌了418个基点。不仅与中间价的走势相悖,而且昨日还在盘中触及了此前的1%跌停位。
    兴业银行资深贵金属分析师蒋舒表示,央行宣布3月17日开始实施2%的日内人民币汇率波幅规定,实质上1%已是国际上多数货币交易的波动范围了。蒋舒认为,市场可能担心这一不良预期会加重。据兴业银行数据跟踪,远期市场的看贬力量早在2月中旬已经明显放大了。
    张光平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产品创新(第四版)》一书中,对于这一原因已作出过严谨论述及推算。作者指出,在2012年4月16日起人民币汇率波幅由0.5%倍增至1%后,经统计后的人民币中间价波幅反而比以前更小了。汇率市场化改革,关键点在于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的发展。
    “由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的快速增长,我国外汇储备亦随之不断膨胀,这导致内生性上的本币贬值需求。随着外围市场利率走高预期的抬升,这可能带来对一国或地区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张光平在书中指出。
    市场分析人士对短期内的资金面状况也不乐观。上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胡月晓表示,从2月下旬开始,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已导致外资持续流出,这将带来外汇占款的下降。因此,未来资金面仍将向偏紧态势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贬值真相曝光: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骤降七成 2014-03-19
· 人民币贬值冲击铜融资需求 2014-03-14
· 人民币贬值 外币债投资悄然升温 2014-03-10
· 人民币贬值台湾民众抢存 大妈带着孙子开户换汇 2014-03-07
· 人民币贬值如何令投机者爆仓 2014-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