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急速贬值千基点真相曝光
2014-03-19   作者:闫立良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从1月份的4373.66亿元骤降至1282.46亿元,环比降约71%。说明2月份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并非是央行有意压低的结果,而是市场供求关系造成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受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外汇占款将呈下降趋势,这也增强了二季度降准的市场预期。
  3月18日,央行官方网站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91959.95亿元,较1月份的290677.49亿元增加了1282.46亿元,新增规模明显低于1月份的4373.66亿元。需要注意的是,这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7个月正增长,且创5个月来的新低,并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与2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急剧下降同步,当月中旬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速贬值超过1000个基点。随后央行于3月17日开始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昨日,人民币汇率即期交易盘中已经创下了11个月新低。
  央行新闻发言人强调,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同时,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因此,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贬值的基础。该发言人强调,市场各方参与者对汇率波动应理性看待,积极应对。
  “假如2月份中旬开始的人民币贬值是监管层有意所为,那么反映在央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外汇占款将会显著增长,但事实则是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比1月份下降了近3100亿元。”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由此不难看出,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更多是由市场供求关系造成的。而且从央行新闻发言人的表态看,央行也没有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的必要。
  对于2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急剧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假日因素对贸易的影响较大,导致收结汇下降进而影响到外汇占款,同时,外围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也比较大。此外,2013年5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升了金融机构主动购汇的积极性,从而影响到了新增外汇占款的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汇率日内区间波幅的扩大增加了热钱套利的难度,会导致部分套利需求的减退。同时,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资金结汇也会变得比以往谨慎,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可能有明显的下降。
  “新增外汇占款急剧减少目前已传导至国内货币市场,并将对今后的市场流动性产生一定压力。”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
  3月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上涨18.1个基点重回2%以上,其他各中长期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当日,央行进行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00%。
  央行昨日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还显示,2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5887.15亿元,较上月增加4222.38亿元。与新增外汇占款对冲后,2月份市场流动性因此减少了2939.92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月份以来央行共回笼资金1.552万亿元。今年1月份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达1.79万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贬值真相曝光: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骤降七成 2014-03-19
· 人民币汇率走进 更多浮动更少管理新时代 2014-03-19
· 双向浮动不改人民币远期升值预期 2014-03-19
· 中新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 2014-03-19
· 人民币对新西兰元3月19日可直接交易 2014-03-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