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能源12亿地下转账曝光 黔证监令其整改
2014-03-19   作者:刘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第一财经日报》对国创能源定增基金募资迷踪事件追踪报道近半年之后,国创能源昨晚发布公告,承认与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优道投资”)之间发生的大额资金往来,并表示收到中国证监会贵州监管局关于其大额资金往来未纳入账务核算的责令改正决定。

  针对国创能源的公告和证监局的行政监管决定,有国创能源定增基金投资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优道投资募集资金的最终去向在公告中并未得到真实反映,而贵州证监局责令整改的决定也明显力度不够。

  纸包不住火

  2013年11月1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报道了上海闵行区一对老夫妇因购买“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产品到期无法兑付一事。经本报调查,发现这款产品披露的用款方、募投项目为前民生银行、宁波银行业务人员刘永盛私自伪造,但刘永盛是代上海优道投资募资。

  经过对上海优道投资的追访,《第一财经日报》又于2013年11月11日刊发《虚假理财资金去向初现:亿元款项流入国创能源》,揭示刘永盛所募资金并未投向闵行动迁安置房,而是流向了国创能源。除刘永盛非法募资的部分,优道投资也在2012年10月和2013年5月通过其管理的上海富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为国创能源募集了两期定增基金。

  但国创能源对刘永盛案和优道募资事件均进行了否认。其中国创能源在2013年11月17日发布公告称,刘永盛案与国创能源没有关系,所涉资金不为公司所用。该公司董事长周剑云和董秘王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都坚称,优道投资所募的资金都没有流入国创能源的账户,上市公司没有收到钱。对此,本报又于2013年11月18日刊发《7亿理财资金“失踪”记》,质疑国创能源在说谎。

  随着事态的演进和本报调查的深入,2014年3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优道前员工爆料:国创高管为“中技系”倒钱13亿》。报道称,据优道投资离职员工在今年3月向本报爆料,优道投资实际是由国创能源董事长周剑云控制的、专门为成清波“中技系”融资的平台。优道投资和刘永盛通过优道投资管理的乾灏、富义等有限合伙企业募集的资金在流向国创能源的账上之后,由周剑云通过上海慧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倒账”,运作给深圳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和其他用款方。

  上述报道引起监管层的强烈关注,国创能源也开始陆续承认和优道投资的关系以及与优道的资金往来状况。3月13日晚,国创能源公告,否认周剑云为优道投资和慧福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但承认上海优道投资募集资金进入国创能源的监管账户,国创能源根据陈世达、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委托又对资金进行了划转。

  国创监管账户7.7亿元“消失”

  昨日晚间,国创能源再次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根据有关陈世达、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委托划款情况的清理,公司监管账户根据委托共流入资金11.922亿元,根据委托划出11.921亿元。

  其中,从优道投资管理的有关合伙企业共转入监管账户9.36亿元,从监管账户转出到优道投资管理的合伙企业1.66亿元,优道投资转入公司监管账户净额7.7亿元。

  国创能源监管账户先后进出资金超过11.92亿元,但根据划出、流入金额比对,目前监管账户的余额仅为5180元,基本为零。对于优道投资而言,优道转入监管账户净额高达7.7亿元,而这笔资金却已经从监管账户“不翼而飞”了。

  按照国创能源此前的公告,陈世达委托阳洋矿业代理融资事宜,阳洋矿业委托上海优道投资进行融资,国创能源为本次融资提供监管账户。如此,这7.7亿资金看起来是转给了陈世达。

  但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在对优道投资人的兑付和安抚过程中,深圳中技实业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成清波频频出面。同时,优道离职员工的爆料也称,上述资金主要是运作给中技实业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和其他用款方。有投资者称,据此推测,国创能源的公告仍有不实成分。

  黔证监责令国创能源整改

  昨晚,国创能源还公告了收到贵州证监局责令改正的决定。

  公告称,3月17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贵州监管局《关于对贵州国创能源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责令改正决定的主要内容为:经查,发现公司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账号为437761907172的账户、天津银行上海分行账号为236101201090079562的账户和农行上海赵家巷支行账号为03-779700040089598的账户存在大额资金往来未纳入账务核算的情况。以及2012年年度报告、2013年半年报和2013年第三季度未披露上述账户现金流的情况。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10条、《证券法》第63条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2条、第3条、第19条的规定,现责令公司在2014年4月15日前完成整改,且达到如下要求: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对现金流情况进行补充披露。公司应当在2014年4月15日前,向贵州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贵州证监局将组织检查验收。

  今年1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报道《国创能源定增基金兑付再失约:证监局介入调查》。报道称,有优道投资人在去年11月向证监会递交了关于国创能源涉嫌私下融资、信披违规以及现金流造假等问题的举报信,举报信列举了优道投资募集资金在2012年底和2013年初分批流向了国创能源,但国创能源财报却对此没有任何体现的情况。举报信还质疑国创能源对定增事项的公开披露与实际进展存在互相矛盾之处。

  今年1月16日,贵州证监局针对举报信回复称,关于国创能源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及现金流造假问题,该局正在就举报的情况进行紧张的调查核实工作,并将根据调查核实情况,依法对国创能源进行相应的处理。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出现上述情形,国创能源的审计机构也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国创能源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年报的审计机构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

  国创能源的兑付前景

  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优道投资通过富义基金募集的两期资金目前均未兑付,投资人正通过向上海经侦部门报案、向证监会投诉以及向产品担保方质问等寻求解决。除了富义基金的两期,还有刘永盛伪造项目募集的资金约1亿元没有兑付。而根据国创能源昨日的公告,国创能源对优道投资的债权为7.7亿元。

  国创能源在昨晚又进一步阐述了通过发行新基金来装优道所持债权的细节。根据公告,国创能源全资子公司重庆四维创投设立了一只产业并购基金,优道投资与这只并购基金及TPI公司实际控制人陈世达协商,三方同意将优道投资所持有对TPI公司实际控制人(陈世达)的债权作为出资转入并购基金,TPI实际控制人并同意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的51%转让给并购基金。同时,并购基金及重庆创投正在与拥有相关金融牌照的基金公司及金融机构讨论合作计划,通过拟定资产管理计划,发行15亿元规模的并购基金优先级投资产品。

  但目前大多数投资人表示不愿接受上述方案。因为接受这一方案就意味着接受继续延期,同时接受其持有的对国创能源的债权转为对并购基金的债权,尽管国创能源对并购基金未来的回购行为出具了履约担保,但这种担保仍具有较大的风险。

  “重庆创投是国创能源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尚没开展其他业务,不具备对相关交易进行担保与回购的能力。国创能源目前净资产值不高,对相关交易的担保与回购计划有不能履约风险。”国创能源在公告中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优道前员工爆料:国创高管为中技系倒钱13亿 2014-03-11
· 【发现中国创造力】
2014-03-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