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投资内幕交易案:私人助理泄密亲朋获利
2014-03-19   作者:记者 程丹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市公司高管窗口期违规进行股票交易屡禁不止,两年前,永生投资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证监会立案稽查,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一则处罚信息曝光了当时的内幕交易详情,时任并购重组方神奇集团董事长私人助理的曹琏琏,将内幕信息泄露给家属,从而遭到证监会处罚。

  并购重组预案刺激股价涨至5年新高

  3月8日,永生投资并购重组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场长达23个月的资产注入进程终于划上了句号,直到近日,由该重组事件衍生的另一起内幕交易案才进入公众视线。

  昨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03年神奇集团入主永生投资后,神奇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某庭一直考虑把整个神奇集团的药业资产注入永生投资。曹琏琏为张某庭的私人助理,在神奇集团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策划协调重组上市事宜,制定方案、联络中介机构,并把张某庭想法、决定传达下去,做好督办工作,参与了整个重组过程。

  从2011年4月18日,神奇集团向贵州省经济与信息委员会报告了公司内部重组整合并整体上市的初步设想开始,曹琏琏一直跟踪此次重组事宜,2011年10月27日,根据曹琏琏汇报,张某庭决定按既定的方案做下去,即“内部整合—引进战略投资—定向增发上市”,打造永生股份(可改名神奇药业)百亿市值,其后,曹琏琏等参与重组决策的核心人员又对重组方案进度进行了细化调整。2011年11月30日左右,张某庭与曹琏琏商谈,要求立即开始做全面准备工作,包括推进完成内部重组,聘请独立财务顾问与法律顾问,聘请中介机构对重组标的作预审计和预评估;以上工作准备好后,视市场情况适时申请停牌。

  2012年2月4日,永生投资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并于2月6日起正式停牌,2012年5月11日,永生投资复牌并披露重组预案。

  受利好刺激,2012年5月11日至5月17日,永生投资连续5个交易日以涨停开盘,除5月17日涨幅为9.51%外,其余4个交易日均以涨停板收盘。随后永生投资股价继续盘整上涨,至2012年8月8日出现最高成交价23.18元,为5年来最高。

  私人助理泄密亲朋获利

  时任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渠道服务部副总经理胡海波账户在2011年6月24日至2012年6月25日期间,频繁多次操作永生投资 ,最终实际获利368823元。与此同时,魏某飚账户在2012年1月20日至2012年11月19日期间也多次买卖永生投资,实际获利66195元。

  值得注意的是,曹琏琏是胡海波的岳母,魏某飚是曹琏琏的配偶。

  据了解,胡海波账户内幕信息形成后及复牌后交易永生投资共有50笔,其中49笔为手机委托,交易号码为胡海波手机号码,另有1笔卖出委托为网上委托,IP地址为深圳电信,MAC地址与胡海波深圳家庭电脑一致,胡海波称该证券账户一直由本人操作,同时,魏某飚账户买入永生投资也由胡海波操作,而在这期间,胡海波与曹琏琏有频繁的电话联络。

  证监会认定,胡海波买入永生投资时点与交易模式上的异常情况,曹琏琏与胡海波涉嫌交易期间频繁、异常的电话联络情况,二人电话联络时点与涉嫌交易时点的高度吻合,以及当事人对于电话联络内容未能作出合理说明、对于交易原因未能作出合理解释等情况,推断曹琏琏将内幕信息泄露给胡海波,胡海波利用相关信息进行内幕交易。

  最终,证监会决定,没收胡海波账户违法所得368823元、魏某飚账户违法所得66195元,并对胡海波处以435018元罚款,对曹琏琏处以3万元罚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8•16光大事件”挑战内幕交易监管规则 2014-03-11
· 潘学先代表:建议出台内幕交易等民事诉讼司法解释 2014-03-10
· 王老吉牵手腾讯提前泄露 白云山或涉内幕交易 2014-03-07
· 中源协和内幕交易“澄而不清” 2014-03-05
· 望赵瑞安拿出排除内幕交易的实证 2014-0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