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铁矿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京启动
2014-03-18   作者:记者 刘开雄 王敏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18日,我国首个《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北京正式启动。

  此次《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由工信部、中国冶金矿山协会组织,鞍钢集团矿业公司承担规划编制主体工作,这也是国内首次由企业牵头编制一个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近年来,我国钢铁产能快速扩张,铁矿石进口依存度超过70%。据中国冶金矿山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十年国内钢企因高矿价累计多支出原料成本2万多亿元。其中,2013年我国进口铁矿石8.19亿吨,同比增长10.2%;进口均价为129.03美元/吨,同比增长0.2%;铁矿石对外依存度约67%,花费金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在大宗商品中仅次于石油。

  据了解,目前,国内年产原矿超过1000万吨的矿山企业不到10家,仅占国内产量的15%。国内矿山大部分是中小型矿山,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利用率低、生产成本高,竞争力弱。

  参会专家表示,这标志我国将从战略高度,对铁矿业发展进行系统思考、科学谋划,破解铁矿石原料供给高度依赖进口的钢铁困局,支撑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按照规划初步设想,未来十年,国内矿山将通过新建扩建、兼并重组等途径,加快打造世界级矿山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计划在东北、华北、西北和华南等地区,组建6-8个矿石产量规模达到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业集团;以最具资源优势的鞍钢矿山为龙头,形成2亿吨以上规模的特大型铁矿山企业集团,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力争使国产矿比例达到50%以上,增强在国际铁矿石市场的话语权。

  据悉,该《规划》计划于2014年底完成编制后上报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按相关程序审批、发布实施。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铁矿石价格大跌8%步入熊市 2014-03-12
· 铁矿石价格跌至7个月低点 2014-02-27
· 中澳铁矿项目“苦战”不断 2013-12-19
· 中钢协:铁矿石需求回落 价格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2013-11-07
· 淡水河谷“私签”合同 专家:警惕重蹈铁矿石覆辙 2013-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