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套利空间缩小
2014-03-18   作者:赵鹏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波动幅度扩大至2%以来的第一个交易日。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32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5个基点。在即期市场,则出现人民币下跌的行情,但尚未跌破1%的幅度。
    中行重庆分行外汇专家表示,对于出国留学以及旅游的客户而言,目前正是购买美元以及澳元的好时机,至于去欧洲留学或者旅游的客户,可以再等一段时间买入。

    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

    市场期待已久的“人民币扩波幅靴子”终于落下。央行3月15日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扩波幅的靴子落下后,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的贬值或告一段落,但市场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17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报收6.1781,较中间价下跌460个基点,下跌幅度为0.75%。盘中最低一度接近6.19。
    银行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认为,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非常平稳,未来市场波动或加大。
    还有专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扩大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风险加大,缩小了无风险套利的空间,有利于抑制热钱流入。

    人民币长期仍会升值

    对于昨日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付鹏认为主要是因为目前经济大环境造成的。
    “跟2年前央行将人民币波动区间扩大至1%时有点像。”付鹏强调,人民币波动区间加大指的是波动率扩大,跟人民币的升值和贬值预期没有太大关系,人民币是否升值取决于市场对于人民币的整体预期。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央行此次扩大波幅,短期或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
    而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的有关外汇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尽管昨日人民币大跌,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的长期走势仍然以升值为主,但波动幅度可能加大。
    该外汇专家还表示,对于美元投资者而言,现在可以将美元卖出购买一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它的收益要比单纯投资美元高一些。

    购入欧元可以再等等

    又到了出国留学的热潮期,除了考雅思、托福以及选专业外,外汇市场上的波动也牵动着家长们的心。中行外汇专家表示,目前美元的波动较小,因此家长什么时候购汇没有太大影响。目前澳元的情况稍好一些,而欧元近期正在升值,但前景不太乐观,不排除未来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因此不着急购买欧元的家长可以再观望一段时间。
    对于进出口企业而言,中行外汇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出口企业可以通过银行的一些远程工具来锁定未来的外汇收益。进口企业方面,同样可以通过银行的一些交易工具拿到比较好的购汇价。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波幅扩大首日 人民币汇率跌逾200基点 2014-03-18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弹25个基点 2014-03-17
·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咋"避险" 2014-03-17
· 波幅扩大首日 人民币即期早盘大跌逾百点 2014-03-17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至2% 2014-03-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