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幅扩大首日 人民币汇率跌逾200基点
2014-03-18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7日是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的首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21,较上一个交易日走高25个基点。不过,17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报收于6.1781,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1502下跌279个基点。
  人民币当日在即期市场的走势总体而言波动并不剧烈,盘中的最大波幅较中间价而言也并未超过1%。“2013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最大单日升值幅度为0.20%,最大单日贬值幅度仅为0.15%。我国外汇市场还不成熟,广度和深度有限,也限制了人民币汇率波幅。因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波幅仍然有限,触及2%上下限的可能性不大。”农行战略规划部报告指出。
  而汇率短期内的走弱也符合市场人士此前普遍的预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由于近期中国央行在外汇市场大量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这一轮汇率浮动空间扩大可能使人民币近一步走软,加上投资者(或者投机者)需要卖出做多人民币的头寸,所以人民币可能被过度抛售而使得汇率跌出弱方水平。
  据路透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境内企业和银行对人民币短线走势大多较为看空,这股力量在盘中得到了集中爆发,短线须关注6.20的关键点位。
  不过,市场人士也认为这种贬值应该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实际上,央行新闻发言人也明确表示,“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人民银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花旗银行17日指出,由于中国经常账户盈余,自2007年占GDP的10.1%下降至2013年的2.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接近均衡水平。然而,市场总是反应过度,或者反应不足。对于新兴市场货币而言,一年的波幅在10%以上被视为正常现象,因此,未来12个月市场或将测试央行可容忍的波动范围。在初始阶段,交易区间可能偏窄(于当前水平向上或向下2%至3%),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内,央行将毫不犹豫进行干预。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17日发布报告指出,12个月内仍旧看涨人民币。全球增长更为强劲,或将有利于出口,而对于国内信贷的控制则可能会遏制进口。在此状况下,经常账盈余可能会令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面临下行压力。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咋"避险" 2014-03-17
· 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赢得更大货币政策主动权 2014-03-17
· 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升值放缓 QDII现配置价值 2014-03-12
· 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 打破升升不息惯性思维 2014-03-11
· 推利率市场化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料扩至1.5% 2014-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