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捆绑手机 银华“巨划算换购”引关注
2014-03-14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在货币基金市场逐步升级的营销大战中,银华基金高调出手,抛出了“巨划算换购方案”,也就是“银华货币0元购手机”活动。
  这一跨界营销刚刚推出,就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根据记者了解,此活动从本质上来说,是将大家熟悉的预存话费送手机活动进行升级。今年互联网金融产品热潮涌动,带动了各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功能的开发与创新。而银华基金的这一活动,就是基金公司与移动运营商之间“跨界合作”的有益尝试。

  银华制造:货币基金“捆绑”手机销售

  自打挂钩天弘增利宝货币的余额宝和挂钩华夏财富宝货币的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推出以后,货币基金触网营销战高潮迭起。而近日银华基金携手北京电信推出“银华货币0元购手机”活动,又将货币基金营销战推向了新一轮高潮。
  据了解,与电信推出的传统的“预存话费0元购手机”业务相比,本次活动有所升级。参与者将预存话费申购银华货币A基金作为担保,可以免费获得手机的同时,两年后还能享受担保金返还以及银华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并有套餐话费最低优惠。
  打开银华基金官网,短时满屏覆盖的就是“iPhone5S和三星Note3 0元购”的宣传图片。银华基金客户需要持有至少5288元银华货币A份额,即可参与0元购机,合约期为两年,期间货币基金份额冻结,客户不可赎回。满两年活动结束后,投资者有望获得两年货币基金的收益。客户可在银华基金官网申请办理,手机将配送到客户的指定地点。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2日,银华货币A今年以来的日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5.23%,假设按照这一收益率计算,投资者作为“预存话费”的5288元,两年后收益约为553元。当然,货币基金收益会根据市场情况有所波动,两年后投资者获得收益可能有所变化。
  在接受记者咨询时,银华基金客服人员介绍称,公司对0元购机活动的宣传力度将不断加大,以后可能推出更多机型、更多话费套餐以供投资者选择。此外,今年4月份以后,北京地区的电信网点还将推出咨询和交易服务。
  记者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目前同类活动的资费套餐情况进行对比发现,以0元换购iPhone5s为例,除联通承诺月套餐费较高外,其余两家基本相同,而以银华货币A形式参与电信换购活动,可以享受资费(每月话费)的7折优惠,这显然是相对其他两家及电信普通换购活动的一个明显优势。

  换购背后:预存话费也能有收益

  在“银华货币0元购手机”活动中,如果您想在此拿到一部iPhone5S或三星Note3手机,这将意味着,在从今往后的两年时间里,至少有5288元的银华货币A基金份额与您相伴。
  那么,在“银华货币0元购手机”活动背后,所挂钩的银华货币A究竟是一只什么样的基金?根据Wind数据显示,银华货币市场基金成立于2005年1月31日,是市场第一只实施费率分级制度的开放式基金。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今年以来银华货币A日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5.23%。而2014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官方公布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均为基准利率基础上浮至3.25%,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利率大多已经“一浮到顶”至3.3%。这一收益率显然不如货币基金来得更有吸引力。
  业内人士称,货币基金收益也确实存在一定的波动性,以银华货币A今年的表现为例,今年以来的最高峰值为7.105%,平均收益率为5.23%,记者做了一个初步测算,即使是按今年收益的最低值估算,两年冻结的基金份额收益也高于定期存款收益。而事实上,三大运营商推出的其他话费换手机活动中,担保金一分钱利息都没有,这对于有换购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多少也是个福音。
  目前,银华货币A由于海颖和朱哲担任基金经理。其中,于海颖是经济学硕士。曾在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研究工作,历任研究员、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1月加盟银华基金。2011年8月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朱哲是经济学学士。历任中国银行总行金融市场总部助理投资经理,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交易员。2013年5月加入银华基金,曾担任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职务。2013年8月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除了银华货币A以外,于海颖和朱哲还同时担任着银华基金的另外两只货币基金(即银华货币B和银华日利)的基金经理。截至3月12日,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为1.05%。

  创新红利:跨界营销能否复制“规模奇迹”

  实际上,这次银华基金在跨界营销领域的尝试,也暗合了眼下基金创新的热潮。
  此前,余额宝的成功让天弘基金风光无限,从原先一个规模不足百亿的小公司,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晋升为行业老大。而昔日基金市场的大佬——华夏基金也在奋起直追,凭借联合微信的理财通,华夏基金成为继天弘基金之后第二家电商规模过千亿的基金公司。
  那么,银华基金新推的跨界营销能否复制其他公司规模暴涨的奇迹?银华基金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银华基金新推的跨界营销也旨在通过丰富货币基金功能,来促进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此次与电信的合作是银华货币基金进行跨界营销的一种有益尝试,公司希望将此作为银华货币基金的增值功能之一,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选择。未来,公司还将尝试通过更多的创新,开发货币基金的功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以来,国内公募基金陷入了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大战”。而银华基金这种向来以权益类产品管理、分级基金等工具类产品见长的基金公司,在货币争夺战中,并没有显得那么迫切。对比去年年底的数据,虽然银华基金的行业规模排名在2013年出现下滑,滑落至第15名,不过根据银河证券发布的行业分析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银华基金有效资产规模为552.04亿元,行业排名第8,与2012年持平,核心竞争力可见一斑。
  而业内基本一致的观点是,选择此时苦心修炼跨界营销术,这是银华基金精心运作的一个筹码,或欲借此打一场规模翻身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花旗中国签约5家基金公司 打造基金销售平台 2013-11-22
· 证监会:互联网基金销售应循既有规范 2013-11-14
· 东方财富基金销售违规 用单天高收益博眼球 2013-11-06
· 证监会:已有互联网机构在基金销售中出现违规苗头 2013-11-01
· 阿里控股天弘 只是公募基金销售渠道之争 2013-10-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