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推进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
2014-03-14   作者:杜跃进 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以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谋划新一年国家发展大计为主要议程的两会已经谢幕。人们期待,在被视为“改革元年”的2014年,中国借两会春风,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果说,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那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国家经济治理暨政府管理经济事务的现代化,无疑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现代国家经济治理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政府权限的界定,二是市场的规范与监管,三是政府的收入与支出。推进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就是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践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句话中的“更好”二字。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明确政府的权力边界,处理好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的关系。
  既然我们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就理应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可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看得见的手”常常变成“闲不住的手”,限制甚至束缚“看不见的手”,致使价格形成机制扭曲、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经济运行成本增加、寻租和权钱交易孳生……
  新一届中央政府去年到位伊始,即把简政放权作为第一件大事,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又明确表态,将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同时要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确需行政审批的,建立权力清单,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  
  纵观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贯穿其间的基本逻辑清晰可见: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其目的在于:为企业松绑,让市场发育,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那么,“看得见的手”是不是就此袖手作壁上观呢?非也。实践证明,当市场失灵之时,就需要“看得见的手”果断出手。比如,在遭遇严重外部冲击时,在面临系统性风险时。当然,“看得见的手”也不完全是消极被动的。在某些方面无为,意味着在另一些方面更加有为。如在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方面,在创新宏观调控方面,在实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方面,等等,大有可为亦大有作为。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政府亟待加强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建立并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机制。
  市场经济意味着竞争,竞争呼唤公平秩序,公平秩序有赖于程序公开与信息透明,有赖于法治基础上的公正裁判与奖惩。可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地方保护主义盛行,行业垄断壁垒高筑,城乡二元结构鸿沟难平,形形色色的“玻璃门”、“弹簧门”挡住资本进入……所有这些,严重阻碍了要素自由流动和统一市场形成,背离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这就要求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在管住权力的同时转变职能,由“运动员+裁判员”的双重身份,变为真正意义上的“裁判员”。其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制定规则,公正执法,加强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保证市场运行公平、有序、高效,在统一规则下,让所有企业都能够自由进出、自由竞争,同等享有公共服务。与此同时,对于破坏市场竞争秩序、危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违规违法行为,必须坚决绳之以法,无论是民营公司还是国有企业,无论是个体户还是跨国集团。
  只有政府真正回归本位,市场才成其为真正的市场。
  深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还必须建立健全现代财政体系。
  现代财政体系是规范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关系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其目标特征是:统一完整、法制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维护市场统一,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目前我国财政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预算管理制度不透明、不规范;“全口径预算”名实不符;预算编制、审批、执行、监督之间缺少制衡;财政资金“跑冒滴漏”乃至被侵占挪用等问题时有发生;税收制度不适应转方式、调结构要求,如反映要素稀缺、供求关系、环境损害程度的环境保护税迟迟未能建立,等等。
  正因如此,我们亟需加快财政体制改革,针对上述问题,尽快建立起与经济市场化和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相匹配的“三大支柱”——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公平统一、调节有力的税收制度;中央和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权配置制度。使财政更好地发挥稳定经济、公共服务、分配调节、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等职能。
  毋庸置疑,上述几方面的除旧布新,都必须沿着法治的轨道前行。法律,也惟有法律,才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和现代经济治理体系的标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克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只要锲而不舍必有成效 2014-03-13
· 全面深化改革启航,新经济周期或来临 2014-03-11
· 傅莹: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今中国最重要的课题 2014-03-04
· 俞正声: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2014-03-04
· 新阶段须创新经济治理框架 2013-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