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巨头艾克曼再次炮轰康宝莱
康宝莱予以坚决否认 称其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
2014-03-13   作者:记者 廖冰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称
分享到:
【字号
  华尔街金融投资大鳄威廉·艾克曼11日重新针对美国营养保健品公司康宝莱发起司法攻击,称已经掌握新证据表明康宝莱在华业务违反了中国的直销法律。
  艾克曼当日公布了其旗下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对康宝莱中国业务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的相关细节。据美国财经科技新闻网站“商业内幕网”报道,在长达56页的幻灯片展示中,潘兴广场指控康宝莱的多种行为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法规,其中包括:第一,基于无限制的“下线”营销人员层次来支付多层次薪酬提成;第二,支付的薪酬提成和佣金总额超过总销售额的30%;第三,给予营销人员物质激励,鼓励其招募数量不限的“下线”营销人员,以获取基于销售表现的“咨询费”(实则出售给营销人员的销售业绩);第四,允许并激励营销人员个人招募其他参与者。
  据商业内幕网报道,参与此次调查的OTG研究公司的研究员艾伦·史密斯-莱文表示,OTG工作人员会见了数十名康宝莱中国区的营销人员,汇总的调查结果表明,根据康宝莱的内部文件,康宝莱将中国区的提成报酬算作零售额的一部分,与其在其他地区的计算方式一致。
  潘兴广场高级法律顾问大卫·克拉夫特研究了康宝莱自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运营状况。克拉夫特称,中国在直销领域有着严格的法律,而康宝莱违反了中国关于直销和传销的相关法律,“他们同时违反了民事法律和刑事法律。”
  据路透社报道,艾克曼在当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能反驳康宝莱模式是“金字塔骗局”的观点。他认为,只要相关监管机构对康宝莱展开调查,就会发现该公司违反了美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法律,并将就此关闭该公司的运营。
  受此报告和电话会议的影响,康宝莱当天的股价收盘报65.39美元,下跌1.16%。
  据路透社报道,艾克曼在2012年12月就指控康宝莱的多层次营销模式是“金字塔骗局”,员工通过招募新成员赚取的收入比直接销售产品所得收入更高。此后,艾克曼为康宝莱股价建立了高达10亿美元的做空头寸。但由于卡尔·伊坎和乔治·索罗斯等竞争对手纷纷选择做多,康宝莱股价大幅上涨,艾克曼在这场赌局中损失数亿美元。然而,艾克曼始终表示,将坚持继续做空直到“世界末日”。
  对于艾克曼的猛烈攻击,康宝莱予以坚决否认。康宝莱在最新年度报告中称,该公司在中国有20万名销售代表,并采用了“独特的营销方案”,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
  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李延亮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康宝莱对营销人员的管理有严格的标准。他称,有一部分消费者申请成为营销人员的目的不在销售,而是希望享受内部折扣,这是行业内普遍现象。为此,康宝莱中国区引入了贵宾顾客(只享受顾客身份)的概念加以区分,而真正想参与经营的人员则需要通过培训和考试才能成为正式的直销员。
  李延亮称,康宝莱的薪酬模式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构建,所有的直销员面向公司签约,根据其个人的销售业绩,按照国家规定的最高不超过30%的回报来计酬。此外,公司对营销人员夸大产品效果和收入的行为方面正在加强审查和惩罚力度,同时主动向国家工商部门提交季度报告,汇报季度工作。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康宝莱的业绩一直处于较快增长中,这也是对“金字塔骗局”一说的有力反击。
  艾克曼11日表示,他承认做空康宝莱一事的确存在投资风险,但此次发布的报告是其团队一系列行动的第一步,目的是希望能使其提出的关于康宝莱的质疑引起中国政府监管机构的关注。目前,中国政府对于艾克曼针对康宝莱公司的指控尚未做出评论。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艾克曼:执拗的康宝莱做空者 2014-01-03
· 康宝莱陷“多空大战” 2013-12-23
· 康宝莱保健品或存涉嫌传销 直销员血本无归 2013-09-25
· 康宝莱被指在华涉嫌传销 2013-08-12
· 康宝莱中国涉嫌传销 2013-01-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