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创业板新规落地 投行收缩IPO项目申报
2014-03-12   作者:潘圣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3月以后,IPO重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不过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由于IPO尤其是创业板的发行规则是否要调整、如何调整等信息仍不明朗,券商投行当前观望情绪浓重,不少机构甚至已经暂停申报项目,静待新规则出台,更有一些投行把注意力转向了并购及定增市场。

  “证监会要求已经过会还未发行的项目补报2013年的财务数据,我们有一个拟上创业板的项目,不过这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了20%,这让我们很纠结。”南方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原来的发行规则,这家企业可能需要重新上会,这是他们所不愿意面对的结果。

  “如果新股发行规则有所调整,比如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或许可以出现转机。”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急盼新规则出台,成为众多投行人士当前共同的心声。本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再融资和退市制度是由证监会组织、深交所参与制定的,目前已基本完成,会很快推出。这一消息令投行业感到振奋,市场对于制度将很快取得突破的预期再度高涨。

  事实上,有关创业板发行、退市、再融资制度将调整的消息,早在资本市场里不断发酵。本月初,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出台之后,发行环节出现了一些的问题,证监会将在日后规范发行制度上做一些完善和微调。但具体进展一直未有新的突破,这令很多业内人士感到焦虑。

  而预期中的制度调整,不仅影响了券商对已过会和在报项目的处理,也同样影响到了拟申报项目的进程。

  上海某保代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手中的项目仍在正常跟进和操作,但已经基本暂停了IPO项目的申报,“现在大家基本都没有新报项目,都在观望,等新的规则出来。”

  一些投行甚至开始有意收缩IPO阵地,转而投入见效更快的并购以及定增市场。

  “新的制度还是一团迷雾,前面排队的企业又那么多,挤在这一条道上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上海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作为替代性选择,并购重组其实也给企业提供了一条很好的融入资本市场之路;尤其是最近并购重组的行政审批逐步放开后,给企业和投行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并购市场规模效应的上升,也能让企业卖个好价钱。

  “当然,在这过程中,投行获得的回报肯定不及IPO来的多,这也是很多投行当前纠结的关键所在。毕竟一单拟上市项目,投行和券商在此之前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有投行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规则拟微调 超募限制将放松 2014-03-13
· 创业板IPO办法正修订 上市门槛将降低 2014-03-11
· 海洋王照明"不差钱" IPO或受阻 2014-03-07
· 万玲玲代表:简化IPO审批程序 加强债市规范管理 2014-03-06
· 网民期待:强股市 完善IPO改革 2014-03-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