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润投资涉违法重组被叫停 市值蒸发近4亿
2014-03-12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由于重组过程中“半路杀出个程咬金”,银润投资原本深受市场追捧的重组如今已岌岌可危,二级市场上,资金也正奋力砸盘出逃。

  继上周五的无量跌停之后,昨日银润投资再次以跌停开盘,截至收盘,该股报收16.92元/股,跌幅为10%。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短短两个交易日,银润投资的市值已蒸发近4亿元,这相当于该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后净资产的2倍有余。

  而银润投资之所以在近日会有如此极端的表现,是因为该公司的重组突然被证监会叫停了。根据该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由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已遭稽查立案,所以重组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上述公告中提及的重组内容是晨光稀土拟借壳银润投资。不过,究竟是哪一方涉嫌违法,银润投资在公告中并没有详说。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银润投资进行求证,但该公司的董秘王寅也没有做出正面回应,只是说公司也在了解当中。而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是足够影响重组成败的有关方涉案的问题,王寅则表示,“我们的大股东和对方的大股东目前都还比较正常”。

  事实上,银润投资的本次重组之前已获得了证监会的有条件通过,离最终的重组仅一步之遥,而此次被暂停审核无疑为之徒增了不少变数。针对于此,一位业界人士表示,“如果是双方的大股东或者其他的主要股东涉嫌违法,那是硬伤,重组必然会受影响”。在他看来,这两日来的杀跌,也正体现了市场对银润投资本次重组是否会被终止的担心。基于此,该分析人士认为,银润投资的下跌在短期内恐怕还会持续,市值的蒸发额仍会加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银润投资与晨光稀土的本次重组可能还有另一个障碍——借壳方晨光稀土目前惹上了一场诉讼。根据公开资料,晨光稀土在拟借壳银润投资之前,曾拟借壳S舜元(000670),但该方案被S舜元的股东大会否决了,此后晨光稀土主动解约,并提出仲裁,要求S舜元返还1000万元的保证金等事项,且该要求在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的裁决下被应许了。但是S舜元并不服该仲裁结果,于是前不久该公司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撤销仲裁结果。该案即将于明日开庭审理。

  由于借壳方晨光稀土也麻烦缠身,这更造成市场的恐慌。前述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市场情绪本来就不太稳定,加上银润投资的重组又惹上那么多事,这肯定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被砸盘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过,在电话中,王寅则解释说,“晨光稀土的诉讼事项只会影响重组的进程,不会影响重组的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晨光稀土再谋借壳估值降六成瞄准银润投资 2013-08-30
· 银润投资一字涨停 经营或有新动作 2012-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