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楼市调控出新政 按季度分解控制房价涨幅
2014-03-12   作者:记者 高伟/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南京市出台旨在引导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多条调控政策,从土地出让、房价涨幅控制等多方面来力保刚性需求。
  为了控制房价,加强楼盘申报的价格指导,南京在近日下发的《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要求,按季度分解控制房价涨幅,如上一季度房价指数涨幅过高,则对当季度目标进行动态调整和控制。
  在价格申报方面,以中小户型优先,合理价位优先,不涨价优先为原则。全市如出现多个高价项目或造成指数较大上涨的楼盘,采取分时分流,合理引导。对高价盘、涨幅明显偏离市场价格的项目且不接受物价、住建部门价格指导的,暂不核发销售许可证。
  针对市面上不少精装修楼盘故意提高精装修价格,变相涨价和精装修实际价格与标准价格明显不符的现象,《通知》表示,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明码标价。针对刚需购房者逐渐看重的郊区楼盘,则要求加强这些郊区楼盘的市场监管。
  此外,在土地出让环节上,要求设置合理竞价上限,超出部分将竞配建保障房面积。针对供需失衡、中小户型占比偏低的状况,此次出台的政策中明确,未来商品房开发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达到50%以上。针对目前各个板块“地王”频出现象,《通知》明确,地块在公布出让起始价的同时,公布竞争的最高限价,溢价率高于45%时,仍有竞争的,停止竞争地价,改为竞争配建保障房面积或保障房建设资金,配建面积最多者或出资最高者为竞得人。
  据悉,过去几年来,南京每年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一直在400—450公顷左右,从今年开始,南京土地出让计划将增加10%以上。《通知》中还明确,今后五年南京市商品住宅年均用地在500公顷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备受业界关注的2014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路得以明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近日透露,今年房地产调控思路倾向于“双向调控”。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指出,未来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地产市场掺杂民生、经济、投资等多种复杂因素,因此行政调控手段在2014年仍然不会马上退出。但与以往楼市调控“一刀切”不同的是,未来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将具有更多自主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后续楼市调控将呈现分化趋势,类似南京等涨幅比较快的城市可能会继续从严执行楼市调控。此次南京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出台,“可能会明显抑制南京房价上涨的预期。其中,增加供应、限制价格等措施,将可能使得南京楼市在3月到2季度出现一次降温过程”。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住建部副部长揭楼市调控四字谜:热点城市继续严格限购 2014-03-07
· 今年楼市调控定调“分类指导” 2014-03-07
· 2014年楼市调控房地产泡沫将破裂 城市房价下降 2014-01-21
· 差异化楼市调控应为政策方向 2014-01-14
· 不动产登记将提高楼市调控精准度 2014-0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