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办法正修订 上市门槛将降低
2014-03-11   作者:赵晓辉 陶俊洁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11日在“两会”媒体见面会上透露,创业板IPO办法正在修订中,对于被市场诟病的连续三年财务指标上升等要求,将有所调整。这符合市场需求和客观规律,预计会很快发布。
    宋丽萍11日就创业板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去年以来的创业板上涨行情,宋丽萍在证监会举行的证券期货系统代表委员见面会上说,创业 板的上涨是结构性的,并不是整体行情。
  她说,创业板虽然有379家公司,但是创业板的指数只是100支股票的成份股指。创业板股指的上涨 并不代表着300多家创业板的所有股票价格都上升,即使在这100支成份股里也是结构性上涨。比如说, 信息技术、电信、可选消费和医药卫生这四个行业的成份股对创业板股指的上涨贡献度就达到72%,前 20名的公司累计贡献度达到58%。
  宋丽萍认为,对创业板上涨行情一定要仔细分析,这种上涨确实存有隐忧。深交所专门有创业板公 司监管部,针对创业板公司的特点督促相关公司及时披露风险警示,并对一些情况及时进行一线监管。
  关于创业板改革,宋丽萍说,创业板起步时门槛较高,特别是连续三年要求利润要上升的指标,被 大家所诟病,把一些真正有潜力的公司挡在了门外。目前,创业板上市规则正在修订,估计很快就会颁 布。
  在回答记者关于上交所研究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问题时,宋丽萍说,有更多的市场力量来关注新 兴产业的发展,这无疑对新兴产业是有利的。
  她说,创业板发展至今将近五年,吸引了一批互联网、新能源、环保、医疗、文化等新兴产业上市 ,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这种发展阶段性的成果与创业板当初设计的初衷和市场的期待还有很大的 距离。比如,创业板启动之后,像当当网、阿里巴巴这些企业还是选择到海外去上市,这值得反思。
  宋丽萍说,无论在规模和制度方面,创业板当前都处在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中央提出,要围绕产 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创业板在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融合中起着难以替代的 作用,创业板发展好之后,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调仓追捧创业板及新兴产业 2014-03-10
· 陈东征谈创业板规则修订:扩范围降门槛 2014-03-10
· 与创业板既“错位”也交叉 2014-03-09
· 与创业板既“错位”也交叉 2014-03-09
· 创业板再融资制度设计已起草完毕 2014-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