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道前员工爆料:国创高管为中技系倒钱13亿
2014-03-11   作者:刘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优道投资兑付违约事件愈演愈烈,优道投资所募集资金的实际控制方、用款方以及理财产品的担保方均迫不及待地与优道投资撇清关系。而在今年1月,贵州证监局称将对国创能源信息披露违规及现金流造假进行调查核实之后,后续进展也并无下文。

  近日,一名新近从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优道投资”)离职的员工向《第一财经日报》报料称,优道投资实际是由国创能源董事长周剑云控制的、专门为成清波“中技系”融资的平台。优道投资和刘永盛通过乾灏、富义等有限合伙企业募集的资金在流向国创能源的账上之后,由周剑云通过上海慧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慧福投资”)进行“倒账”,运作给深圳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和其他用款方。

  《第一财经日报》昨晚通过电话向周剑云本人进行求证,他否认自己是优道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但对资金是否流向“中技系”则未做回应。

  优道背后的国创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获取的工商资料,优道投资于2009年11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0万元,雷席珍和雷时珍分别认缴5.1万元和4.9万元。优道投资的经营范围为除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外的投资管理,但当时公司并未大规模开展业务。

  2012年8月,优道投资的注册资本增加到1000万元,其中雷席珍出资510万元,雷时珍出资490万元。上述优道投资前员工称,尽管优道投资的股东始终为雷席珍和雷时珍,但这二人实际是代周剑云持有。

  上述代持关系还牵扯到另外一个关键人物,即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在国创能源担任董事的田盛为。国创能源公告显示,田盛为曾于2010年11月至2012年2月间在优道投资担任业务董事。

  优道投资前员工称,雷席珍和雷时珍分别是田盛为的妻子和妻弟。在2012年8月之前,优道投资实际是由田盛为控制。工商资料显示,自2011年4月之后,田盛为一直是优道投资的监事。

  上述优道投资前员工称,田盛为和周剑云二人因业务往来而结识,相交甚好。

  2007年1月至2009年12月,周剑云担任金飞达(10.88, 0.26, 2.45%)(002239.SZ)董秘;而2009年1月至2012年2月,田盛为担任金飞达持股100%子公司南通奥源服装有限公司上海业务部经理。

  2012年,因业务需要,周剑云将优道投资从田盛为手中要过来,周剑云成为一把手,田盛为成为二把手。2012年8月,优道投资的注册资本从1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该前员工表示,周剑云增资优道投资的目的,就是帮“中技系”融资。在周剑云接手优道投资不久,优道投资便发行了成城股份定增基金,并募集了3亿元。但成城股份定增未批,钱就已划到成城股份账上。目前成城股份定增基金还剩下1亿元没有兑付给投资人。

  在增资的同时,优道投资开始招兵买马,包括在2012年11月引入了新湖财富上海分公司的原总经理杨智琴,以及大量的理财产品销售人员。在2013年8月杨智琴担任优道投资法定代表人之前,周剑云的外甥刘雷还曾短暂地担任了优道投资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一职。

  前述优道投资离职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2012年11月优道投资位于上海威海路755号文新报业大厦12层的办公室揭牌时,周剑云和国创能源董秘王强都参加了揭牌仪式。并且,在其后的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国创能源在上海和优道投资始终是联合办公。“优道投资这个办公场所的租金由国创能源支付。国创能源整个公司超过一半的员工在这里办公,办公室刚落成时两家公司的LOGO都是在一起的。2012年两家公司的年会都是一起开的。”

  上述优道投资前员工向《第一财经日报》出示的一份优道投资内部的付款申请单显示,优道投资管理的富义基金在2012年12月3日通过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向国创能源开在渤海银行上海分行的账户付款4000万元,付款用途为“投资款”。这份付款申请单的领导审核签名栏为田盛为,出纳为吴金花。富义基金为优道投资成功发行的第二只基金,又名国创能源定增基金,分别在2012年10月和2013年5月发行了两期,合计募集了5亿元。

  然而国创能源公告的田盛为个人履历显示,田盛为在2010年11月至2012年2月任优道投资业务董事;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在国创能源担任董事。在两家公司的任职是先后关系。但上述付款申请单的签名却表明,田盛为在国创能源董事任职时间与在优道投资付款申请单上签字的时间是重叠的。

  国创能源员工出现在优道投资付款申请单上的不止田盛为一人。根据国创能源公告,吴金花自2012年11月在国创能源财务部门工作,2013年1月至2013年9月任国创能源职工监事。而在优道投资前员工向本报出示的多份付款申请单中,吴金花均是优道投资的财务负责人。

  慧福投资浮出水面

  上述优道投资前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优道投资共成功发行了成城股份定增基金(乾灏基金)、“优盈1号·国创能源定增投资基金”(富义基金)共两期、“优健1号·长宁区云古酒店公寓股权投资基金”,分别募集了3亿元、5亿元和1.2亿元,合计为“中技系”募集的资金规模为10亿元左右。如果加上刘永盛通过伪造的上海闵行区动迁安置房募集的3亿元,周剑云累计为“中技系”输送了13亿元左右,外界目前盛传的17亿元并不准确。

  那么,周剑云是通过什么路径将款项打给“中技系”呢?这牵涉出周剑云所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慧福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获取的工商资料显示,慧福投资前身为2008年12月成立的上海集舜贸易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食品销售管理等业务。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元,雷蕾出资24.5万元,雷创杰出资25.5万元。2012年3月,雷氏二人的持股分别转让给张泓波和陈剑,张泓波为公司法定代表人。2012年4月,上海集舜贸易变更为上海慧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东变更为陶明泉和黄海宏,黄海宏担任法定代表人;同时,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变更为实业投资和除股权投资外的投资管理。2012年8月,慧福投资注册资本从5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其中陶明泉出资1530万元,黄海宏出资1470万元。

  慧福投资的增资时间与优道投资的增资时间完全一致,都是在2012年8月准备“开展业务”的时候。

  不仅如此,慧福投资的股东之一陶明泉也与国创能源有联系。在国创能源2012年2月公告的一份对外收购公告中,国创能源与江苏帝普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南通帝普投资中心、张小海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南通帝普投资中心、张小海将其分别持有的江苏帝普90%和1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国创能源所有。南通帝普投资中心成立于2011年4月6日,其中陶明泉持有20%的股权。

  此外,慧福投资的原股东陈剑也与国创能源的原财务总监“重名”,并且出生年份相同,均为1961年。资料显示,2012年6月到2013年10月,陈剑担任国创能源的财务总监。

  而慧福投资在近日发布于某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显示,慧福投资招聘证券部助理,负责公司投资、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的信息整理等职责,但这一岗位是“代集团上市公司‘贵州国创能源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与此同时,慧福投资对外披露的办公地址也为国创能源、优道投资办公所在地——上海市威海路755号文新报业大厦12层。

  上述优道投资前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慧福投资实际并没有开展业务,只是被周剑云用于“倒账”,为了方便,就都用了优道投资的办公地址。

  此前的银行流水单信息和上述优道投资离职员工出示的付款申请单,显示富义基金和刘永盛所募资金流向了国创能源的账户,总金额至少在8亿元左右。但国创能源2012年的年报和2013年半年报对这笔现金流没有任何体现。2012年,国创能源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合计显示仅为747.5万元;而2013年上半年,国创能源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入显示为0。

  上述优道投资前员工称,在优道投资把资金打到国创能源的账户后,周剑云就把资金通过慧福投资“倒账”给“中技系”。之所以要劳神经过上市公司这一道“关”,是为了让优道投资的管理层给投资人一个交代,让投资人看到“钱是入了国创能源的账”,但实际上资金并没有被上市公司使用。

  优道投资的投资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优道投资发行富义基金时,他们就被告知,资金将用于参与国创能源的定向增发,他们满心以为投资与上市公司直接相关的理财产品是有保障的。但并没想到的是,资金只是过了一下国创能源的账就被转移给其他人。

  上述优道投资前员工表示,周剑云用于“倒账”的公司除了慧福投资,还有其他若干公司。该前员工称,在周剑云将资金“倒账”给“中技系”的同时,他本人也截留了一部分资金用于自己的项目,其中包括试图通过中介在某国有大行做季末存款赚取利息,但最后却被中介骗了近8000万元。这部分资金也同样来自于优道投资的投资人。

  用款方就是中技系?

  在优道投资所募成城股份定增基金和国创能源定增基金相继到期后,成清波和中技实业有关人士都表示过“接盘”的意愿。但随着“中技系”资金流的紧张,成清波“接盘”的承诺都成为“画饼”。

  去年10月28日,成城股份定增基金的投资人都收到一份由中技实业、优道投资所签字盖章的三方补充协议。补充协议约定,鉴于成城股份定向增发仍在报批过程中,无法中途退出,甲方(中技实业)为成城股份大股东,承诺回购丙方(投资人)所持乾灏基金的份额。根据补充协议,中技实业将通过土地转让、抵押等融资方式积极调拨资金,于2013年11月20日,按照约定年利率溢价回购投资人的份额。但到2013年11月20日,中技实业并未如约回购。

  还有一些投资于刘永盛伪造的闵行动迁安置房项目的投资人,则辗转联系上成清波,拿到了成清波本人亲笔写的“欠条”。

  其中,一名中国台湾籍投资人就在今年春节前后收到了盖有“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章和“成清波”签名印章、落款日期为2013年12月20日的承诺函。承诺函显示,成清波承诺于2014年1月10日前借给优道投资300万元,用于优道投资兑付上述投资人购买的理财产品。不过,成清波也并未如约兑付该名投资人的本息。

  由于兑付屡次失约、一拖再拖,投资人渐渐从失去耐心变为充满愤怒。马年春节前,一大批南京的投资人曾来到优道投资位于上海威海路的办公室,在这里连续住了三天三夜,但并没有“耗”来问题的解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展新能源汽车多重障碍待破 2014-03-11
· 专家认为世界未来能源资源将多元化 2014-03-10
· 能源局力推电改:让用户挑选售电商 方案正在制定中 2014-03-08
· 约旦、埃及和伊拉克开展能源合作 2014-03-07
· 上海银行积极支持合同能源管理企业融资 2014-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