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座垃圾填埋电厂并网发电 年可节约标煤近9000吨
2014-03-10   作者:记者 付昊苏 梁鹏/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月28日上午,郑州地区首座垃圾填埋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实施后,可供超过1万户居民用电,年可节约标煤8899吨、年均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碳粉尘6000吨、二氧化硫660吨。

  位于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的该项目,是郑州地区首座利用沼气发电的新能源项目,其一期项目建设总规模为3090千瓦,按照每年发电7200小时计,年发电量为2224.8万度,按阶梯电价第一档每月每户180度电计算,可供10300户居民使用一年。项目的二期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届时建设总规模将扩大一倍。

  据电厂投资方刘仕涛经理介绍,以前,垃圾处理厂产生的甲烷、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全部自然挥发,污染空气的同时也浪费了资源,该项目将这些气体收集进行发电,是“变废为宝”,通过脱硫、除尘等一些列步骤最后只产生出二氧化碳,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

  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厂长王书砖称,该厂目前每天填埋垃圾1500吨左右,该项目投运后,大大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挥发,还可以加速垃圾的分解,相当于增加填埋厂库存容量15%以上。

  据悉,填埋气发电机组对电力的保障要求很高,国家电网郑州供电公司在该项目的流程管理和资金保障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实施过程中也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该项目作为城市环境治理工程,其实施有利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将为郑州的蓝天工程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郑州首座垃圾填埋电厂并网发电 2014-03-04
· 北京首创垃圾填埋气制液化天然气 2013-08-26
· 中国不当“洋垃圾”填埋场 2013-04-16
· 华北首座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2007-05-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