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强代表:简政放权要放管并重
2014-03-10   作者:记者 傅勇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下放审批权限,数量不是唯一标准,更要看重简政放权的质量。”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市长倪强认为,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应该尽快对事关经济发展重要方面的审批事项,通过综合改革进行放权推进,要在“实”上做好文章。
  “简政放权,更需要重视管理的效果、对企业的便利程度,以及是否能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倪强说,政府需要把真正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的权力直接下放给市场。
  据倪强介绍,海南省海口市去年实施第二轮审批提速,大幅压缩每一事项的审批时间,同时推出项目建设立项、供地、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并联审批”,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由102个工作日缩短为38个工作日,核减率达到63%。
  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要放管并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倪强说:“通过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尽量降低准入门槛,进入市场后,更要重视对企业的行为、表现等进行监管,发现违法违规现象一定要及时处理。”
  倪强介绍说,海口市分两批向四个区和产业园区下放了50多项审批事项,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和便民服务,市政府服务中心现场办结率提高到40%,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并通过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组织的试点验收。
  倪强呼吁,简政放权需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他说:“提高公务员素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些因素都要在今后政府部门的简政放权环节中,得到强化和落实。”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楼继伟:简政放权对财政部来说是好事 2014-03-06
· 简政放权需加力 隐性审批当消除 2014-03-05
· 简政放权仍是全面深化改革“当头炮” 2014-03-02
· 中央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 电信业或成放权重点 2014-02-17
· 姜洋: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监管转型 2014-0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