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外汇储备收益率远高于所投资国CPI
2014-03-07   作者: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第三十八组的分组讨论会上,后半段会议变成了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的“政策解读会”和“委员问答会”。

  “为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会要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易纲自问自答,“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对中国是最有利的,但这也不是意味着一点顺差也不能有,我们可以有一点顺差,但是顺差确实不宜太大,外汇储备积累不宜太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8万亿美元,仍是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易纲通过各种类型的模型测算后得出结论,我国的外汇储备的规模足够大了,如果再继续增加外汇储备,实际上它的边际成本已经大于边际收益,即今后我国每增加1美元的外汇储备,整个经济社会为此付出的成本实际上是高于获得的收益的。

  一位在场的政协委员问到“外汇储备一年的收益率能达到多少?”易纲回答说:“我国现在外汇储备的收益率远远高于所投资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如我国美元外汇储备的收益这些年就远远高于美国的CPI。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年我们做到了保值增值,与所有同行、主权财富基金及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比较,我们是比较靠前的。”易纲说,中国的团队很优秀,很敬业,外汇储备的收益不错;同时每年都接受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制约机制非常严格,信息透明度也会越来越高。

  此前有观点认为“用CPI来衡量外汇储备的收益率,标准太低了”。易纲认为,我国的外汇储备既有储备功能,也有投资功能,但储备功能是首要的,即首先要保证外汇储备的安全性、流动性,接下来才会考虑收益性。

  易纲还表示,实际上,央行也在增加外汇储备的透明度。不仅如此,现在央行每月会公布基础货币的统计数据、信贷统计数据、外汇占款统计数据等等,按时公布这些数据就是增加透明度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还会继续下去,央行会继续提高货币政策、外汇管理政策的透明度。

  他同时强调,提高透明度的目的不是为提高而提高,而是为了有利于市场形成稳定的预期。“就是说有个规矩,到什么时候就要公布什么数据,市场有权知道这些数据。知道这个数据后,市场的整个预期会更加稳定。”易纲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加坡公布去年12月份外汇储备 2014-01-07
· 香港地区公布去年12月份外汇储备 2014-01-07
· 全球央行外汇储备创新高 美元占比一年来首降 2014-01-07
· 新加坡公布11月份外汇储备 2013-12-09
· 日本截至10月末外汇储备增至1.28万亿美元 2013-1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