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揭楼市调控四字谜:热点城市继续严格限购
2014-03-07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部分作出了权威解释,并揭开了姜伟新部长“双向调控”的四字谜。

  此前,上证报两会报道组独家采访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时,他对今年房地产政策给出了“双向调控”四字谜,还说政策看政府工作报告。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中国将遏制房地产投机。即,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齐骥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所谓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和供应结构,采取必要手段,消化库存。

  热点城市继续严格限购

  齐骥指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为此限购、差别化信贷等调控政策也不会丝毫放松。

  “今年以来,前一两个月数据显示,部分热点城市,虽然交易量同比有所下降,但总的趋势仍是供应不足,供需矛盾比较突出。”齐骥说。

  他表示,对于这些热点城市,今年“要千方百计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特别是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应”。

  同时,对这类城市要继续采取调控措施,包括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我们了解到有的城市已表示,将继续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

  “在继续做好调控同时,也将努力增加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齐骥指出,共有产权住房,很大程度可分流供求关系紧张的城市的需求,解决大城市中最困难的年轻群体的住房需求。

  高库存城市要“消化”

  “杭州降房价”故事不完整,但是对高库存城市敲响了警钟,要想办法“消化”库存。

  “前阵子的杭州出现楼盘打折事件,引起了市场恐慌。为此,住建部让当地相关部门做了调查。杭州打折促销是事实,但市场上的信息是不完整的,故事只讲了一半。只讲了打折,没讲促销的结果是什么。”齐骥表情严肃地说,据了解,杭州某些楼盘房价打折促销后,“所有打折促销的楼盘,都已经卖出去了。”

  “信息传播的不完整造成市场有误解。”齐骥说,杭州这种城市只是处于阶段性的下滑,而不是大的问题。

  他同时指出,另一方面,一些城市住房库存量过高也是事实。齐骥指出,所谓“高库存”是指一个城市的住房库存量超过合理区间,高于该城市单月销售量的12-15倍,即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售量。

  对于这类住房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其今年的住宅用地规模,要调整新建商品住房上市的结构,通过必要经济手段来支持当地居民合理住房需求,消化库存。”齐骥说。

  由此,“双向调控”的四字谜底一目了然——“托底盖帽”。

  当然,“托底盖帽”的深意就是——十八大提出的“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满足困难家庭基本需求。”

  对此,齐骥首先强调的就是保障房建设要求,他表示今年要推行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并轨运行,即两类保障住房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运行管理。

  “未来将不再分列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数量,地方住房保障部门一个窗口接受登记、一个系统进行审查、一个程序进行公开分配。”齐骥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仇保兴: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出现全面崩盘 2014-03-07
· 今年楼市调控定调“分类指导” 2014-03-07
· 楼市分类调控 告别“一刀切” 2014-03-06
· 楼市疲态渐显 地市炙手可热 2014-03-04
· 政协委员:个别城市今年楼市或“崩盘” 2014-03-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