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指南Exhibitions
2014-03-0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草间弥生:我的一个梦
    时间:2013年12月15日- 2014年3月30日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西路231号上海当代艺术馆
    本次展览是当代艺术赞誉为“前卫女王”的草间弥生在中国的首次大型展览,也是她亚洲巡展中内地的唯一一站。此次展览展示的作品囊括了草间弥生的代表作品以及她近年的新作,试图在梳理草间弥生创作生涯的同时,展现出她旺盛的创作力。喜欢艺术的朋友们不容错过这场饕餮艺术大餐。巡展此前在大邱美术馆和首尔艺术中心展出,下一站将是台北。

    奔腾马:院藏马文物精品展
    时间:2014年1月23日- 2014年3月31日
    地点: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南京博物院特展馆二楼
    展览将透过这些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珍贵文物和书画作品,介绍马在中国历史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探索中国马文化的内涵,从中品味马文化带给人们的愉悦和启示,并借此寄予人们马年策马奔腾,马到成功的祝福。

    徐震:没顶公司出品
    时间:2014年1月19日- 2014年4月20日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大展厅
    徐震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标志性人物之一。本次展览在UCCA大展厅呈现,包括逾50件装置、10件录像、40件绘画、拼贴和多件行为作品,从徐震自1990年代末开始的早期个人创作,到2009年创立“生产当代艺术”的没顶公司并用此身份创作,再到没顶公司推出的品牌“徐震”专为本展创作的一系列重要新作品。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
    时间:常设展
    地点: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中国国家博物馆北区三层17号展厅
    中国陶瓷艺术历史悠久,各朝具有代表性的陶瓷,更是美不胜收。中国国家博物馆特选百余件(套)古代瓷器精品陈列于本展览中,以飨广大观众。展览分为三个单元:颜色釉瓷艺术、釉下彩瓷艺术和釉上彩瓷艺术。展品年代由西周贯穿至清末,陈列展品均为陶瓷史中的精品。

茅盾手稿 《谈最近的短篇小说》(局部)

    茅盾手稿拍卖破千万
    信札收藏市场方兴未艾

    1月6日下午,在南京经典秋拍中国书画专场上,拍卖槌敲下的那一刻,中国文人手稿拍卖最高成交额的新纪录产生了。该拍卖品就是茅盾的手稿《谈最近的短篇小说》。该手稿经过44轮的激烈竞价,最终以1050万元的价格成交,加上15%的佣金,最终成交额达1207.5万元。
    高昂的成交额究竟是名人信札收藏大势所趋,还是只是个别的例外?区区几页发黄的信纸为何吸引那么多藏家竞相倾囊购入?什么样的信札最受市场追捧?藏家怎样才能确保自己花出去的真金白银拍回来的不是赝品?笔者就藏家最关心的这几个问题,采访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资深编辑、专业藏家潘毅先生。他认为,名人信札收藏的热潮刚刚兴起,其发展势头强劲。名人信札具有的文学价值、史料价值及亲笔书信字体具备的美感是吸引藏家投资的根本原因。反映名家真情实意的文字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所以也最受藏家追捧。

    “家书抵万金”
    并非只是昙花一现的幻影

    名人信札很早就已进入收藏市场,其拍卖价格以20世纪90年代中期为分界点实现了由低到高的演进。进入21世纪以来,名人信札的价位更是成倍增长。在2002年中国书店春季书刊资料拍卖会上,郑振铎致董康的3页信札以3000至5000元的底价起拍,经过收藏家的激烈角逐,最终以27500元成交(含佣金)。2006年11月底,一封徐志摩的早年3页毛笔信件,在中国嘉德拍场拍出了10万元。
    那高价手稿究竟只是艺术收藏领域里昙花一现的幻影还是可以燎原的星火呢?潘毅对信札收藏的前景作出了乐观的估计:“随着人们对名人信札价值认识的提高,其升值潜力无可估量。”
 
    信札收藏“三剑客”

    名人信札收藏有三类信较具特色。从数量上看,清朝横跨300余年,距离现代又较短,流传下来的信札最多。从拍卖价格来说,民国时期的信札成交额最高。这是因为民国时期的信札文化含量高,具有较强的文学性和思想性。而且,民国与现在时间间隔不长,容易让买家有较深的认同感。从市场规模上来讲,国外名人的信札也逐渐进入藏家的视野,成为拍卖市场一个新的亮点。2013年西泠秋拍名人信札标的数达到历届最多的215个,专场成交率过90%。其中,文学家、政治家、明星等人的手稿推出成效明显。

    收藏有风险,鉴别需谨慎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信札收藏价格看涨,规模会不断扩大,但前景也不完全都是好的,特别是赝品横行问题,这在短期内仍难以得到有效制止。”潘毅如此描述他对信札收藏的展望。信札手稿赝品横行,业内人士分析其主要原因在于材料本身的辨认度较低。信札手稿大多书写随意,甚至连落款都不全。究竟如何才能确保买家买回来的是货真价实的文稿呢?潘毅结合自己的经验,建议其他的藏家,多读一些信札收藏类的书以增加专业素养,如《字字玑珠》、《近现代文化名人墨迹选》、《明清尺牍》等。此外,他还建议藏家多研究研究名家的行文与笔迹,以提高辨别真伪的能力。

邢小胖/文

本版稿件主要由北京华年喜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
wenhuayishu_jjck@sina.com
010-6559206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公共采购展览会10月召开 2013-06-20
· 2013大型节能建材展览会将在京召开 2013-03-18
· 波兰举办“看不见的展览” 2013-01-04
· 2012中国(中山)淋浴房展览会将举办 2012-06-29
· 颠覆传统展览概念2012深圳国际LED展主打“体验”牌 2012-05-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