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服务“小企业”的“大银行”
2014-03-07   作者:岑婷婷 李彦赤 周宗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数十年来,农业银行以传统的“服务三农”业务为基础,形成了在服务涉农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腾飞、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累计向近30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不论是站在国际视野,还是从历史高度,农行都是中国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最有特色的商业银行,演奏了“小企业”与“大银行”的和谐乐章。]
  在世间万物中,“大”与“小”似乎总是天然对立的。
  置于经济领域,大企业、大公司总居于舞台中央,吸引着更多的目光,占据着大部分资本。追光灯之外,在经济、民生领域也扮演重要角色的小微企业,却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这些问题的生成,与“大型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这一国际性金融难题尚未彻底解决不无关系。
  现实印证,“大”和“小”又可相辅相成、相伴随行。
  在拥有4000万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农业银行紧扣时代脉搏的倾情实践,打破了“大银行无法提供好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这一论断,其在服务涉农小微企业、县域产业集群、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功探索,不仅为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破解国际性难题提供了一种带有明显“中国特色、农行路径”的破解之道。

  深耕于“农”,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改革开放30余载,累累硕果深刻地影响着生活在神州大地上的每一个人,更使中国的“三农”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行依托自身在“三农”金融服务方面积淀的先发优势,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涉农小微企业服务模式。
  倾情支持乡镇小企业发展壮大
  回溯到1979年,农行第四次恢复成立。是年,恰值中国乡镇企业风起云涌之际,农行成为国内第一批社队企业、乡镇企业“开疆拓土”的主要资金供给者。
  1982年,怀揣“万元户”梦想,刘永好和他的三位兄长辞去公职,来到四川成都新津县当起了“育新良种场”场长。
  让刘永好难以忘怀的是危难时刻农行的扶持。30年风雨路,从一千元到一百亿元,农行见证了企业发展壮大的每一步,倾情托举起世界级农牧企业的“新希望”。
  这样的故事并非孤例,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道路上,农行与伊利、蒙牛、鲁花、隆平高科等“明星”涉农企业一路相随,最终扶持其成为今天享誉大江南北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如今,农行伴小微客户成长的故事仍在上演。
  “农行的妇女创业贷款好。”宁夏海原县七营镇八营村,村民韩素红站在自家温室大棚前满怀激情,“有了钱,我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今天的家庭农场明天就能变成枸杞加工企业。”
  精心培育农业产业链价值提升
  “农业价值链是一个伴随着农业产业各个环节价值增值过程的链条,对链条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融资,不仅可以提升农业产业链的价值,也有利于提升农村金融机构的价值。”1985年,哈佛大学商学院著名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价值链理论。
  近年,农行紧紧把握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势,通过服务产业化组织,为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特色林果业是新疆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农行新疆分行以运作流程简单、审批环节少、投放速度快的“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精品农户贷款”和三农特色产品“季节性收购贷款”作为主打,实现了“贷得快”,满足了此类客户的贷款需求。
  “党的政策好,农行服务好,打算明年再建一个核桃加工厂,让中国农民种的核桃走向世界。”2009年,在农行持续有力的支持下,新疆喀什叶城县依提木孔乡的维吾尔族青年玉苏音?亚森承包了50亩核桃园。现如今,他家仅核桃收入一项就有20多万元。
  创新满足涉农小企业差异需求
  同时,农行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目前,该行“金益农”品牌下的“三农”专属产品已达到109项,极大地满足了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促进了规模农业和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在山东,农行推出市场上第一只“三农”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山东寿光“三农”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在江苏和浙江,农银金融租赁公司针对小微企业特点开发了“银赁通”、“融租通”等特色产品。在湖北汉川,在内蒙古克什克腾,在陕西安塞,在安徽绩溪,在厦门同安,在浙江永康,农银村镇银行立足地方经济,坚持“服农支小”。
  “农行凭借其多年来积累形成的人员、网点、机构、地域、规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出大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领域的主导作用,积累了一整套极具开创意义的成功经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这样评价农行在服务涉农小微企业方面所做的努力。

  业精于“专”,助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当世界各地的人们享受着物美价廉的“Made in China”带给他们的便利时,或许很难联想到,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来自某个位于中国小县城里小小的生产车间,而无数个这样的小微企业聚拢在一起创造出了“昆山之路”、“江阴板块”、“义乌指数”、“顺德制造”等一大批县域产业集群的标志性发展奇迹。在一个个冠以“中国制造”的专业市场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过程中,也处处都有农行在信贷资金、国际业务、个人理财、结算渠道等领域提供金融服务的身影。
  全流程助力“中国制造”扬帆海外
  改革开放之前,现在举世闻名的“世界超市”——浙江义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穷县,三十年后的今天,义乌一跃成为国际知名都市,年进出口额度突破100亿美元。
  丁志民,义乌市场发展中脱颖而出的弄潮儿,在义乌第一代市场成立初期的1983年,丁志民即弃农经商,开始在市场内摆摊,到2012年,其一手建立的三鼎控股集团成为义乌最大的工业企业。在三鼎控股崛起的背后,农行三十年来一直践行着与小微企业客户相伴成长的郑重承诺——从1983年的雪中送炭,再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不离不弃,农行始终坚定地站在他的身边。
  鼎力扶持县域产业集群大发展
  服务产业集群是国际先进同业在支持先进小微企业方面的共同做法。农行在这一领域的实践不仅为中国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更在支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顺德样本”是农行广东分行服务专业市场小微客户的一个缩影,亦是农行开展专业市场小微金融服务的缩影。近年来,该行全面推进县域小企业专营机构建设,打造县域小企业“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根据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推出“简式贷”、“智动贷”、“厂房贷”等通用性金融产品。
  “这笔用来购买工业厂房的贷款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留足了未来生产所用的流动资金。”当广东顺德区雅洛特电器有限公司成功从农行顺德分行获得全省首笔小企业工业厂房按揭贷款140万元时,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历史造就了农行在县域经济生态中的独特优势,也使得银行可以在缩小城乡差距、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上海财经大学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研究员谈儒勇说。

  先行于“科”,为转型升级融资融智

  现代科学技术创造出巨大的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其中,科技型小微企业是科技创新领域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群体。聚焦国内,科技型企业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
  作为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农行认真贯彻国家战略,不断探路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完成了一个个颇具技术含量的实验。
  以专业品质对接科技创新平台
  北京中关村,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硅谷”。据统计,在中关村近两万家科技型企业中,90%是小微企业。作为高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的载体,科技型小微企业初创期风险大,轻资产,缺乏有效抵押担保物,对接银行贷款难度更大。
  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农行北京分行于2011年11月率先在海淀区成立了首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海淀)。结合科技型小微企业特点,该行推出高新技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文创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智动贷等10余项产品,并且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担保机构合作,充分运用第三方机构对小微企业的增信作用,打破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小微企业贷款两年增长率达到385%,这是农行北京分行交出的一份靓丽答卷。
  实际上,农行在“大”“小”对接方面的探索始终未曾停歇。目前,该行共建立了超过1000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立了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体系,基本形成了网络覆盖全国、服务遍及城乡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经营管理组织体系。
  积极扮靓城乡科技推广大舞台
  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边缘的新疆石河子莫索湾,素来缺水,如今却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48团生产基地。
  “没引进滴灌技术之前,大水漫灌浪费资源,而且亩产量也不高。如今滴灌技术既节水又能提高肥料利用率,小麦亩产从之前平均300多公斤提高到现在的600多公斤,148团连续10年获得全国科技示范县团称号。”148团总农艺师段瑞萍说。
  为了加快科技在边疆地区的推广应用,“十一五”以来,农行石河子兵团分行累计发放30亿元贷款支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发展滴水灌溉。
  合力构建科技金融保障新体系
  由于科技型小微企业存在技术发展的风险性、市场开拓的不确定性等特点,仅仅靠商业银行单方面力量还不够,综观发达国家经验,多元化、多层次融资体系构成了小微企业资金来源。
  在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过程中,农行不断加强与融资租赁公司、风投和上市服务中介等机构的合作,综合运用“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投行+商行”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客户的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
  在无锡,农行发起成立农银无锡股权投资基金。在宁波,农行组织发行集合票据,支持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构建科技型小微金融服务体系,近年来,农行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合作:签署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制订了《农业银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通过主动参与服务方案的制订,提高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资金可得性,体现出了农行深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战略眼光。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农行的支持下,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变产品输出为技术输出,吸引着世界的目光。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幕拉开,农行还将持续加强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注入新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农业银行前海分行挂牌成立 2014-02-28
· 农业银行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 2014-01-24
· 农业银行聚焦“民生金融”打造责任银行 2013-11-19
· 农业银行两万亿资金助推县域经济腾飞 2013-11-11
· 农业银行勇担金融戍边重任 2013-11-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