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美国服务业青睐人性化
2014-03-06   作者:张代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不少人一想到去看牙医就紧张,22岁的美国患者埃莉萨·斯蒂尔却视看牙过程几乎为享受,因为他光顾的那家诊所有着与传统诊所不一样的就医环境,能让患者充分放松,最大程度减轻病痛。不光是诊所,美国一些律师事务所也寻求打破传统建筑风格,目的都是让人们身处其中能身心愉悦,更好地完成工作。 

  颠覆旧传统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什本“蓝色牙科”诊所的治疗椅上躺了一小时,斯蒂尔感觉自己仿佛在希腊的地中海度假胜地桑托林岛待了一天。 
  “这个空间就像一件艺术品,充满着明亮的蓝色和白色,”斯蒂尔说,“连全景X光扫描仪都如同一件博物馆展品。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能用音乐播放器听歌,相当不错。治疗结束后还有热毛巾和冰沙饮品(以缓解疼痛)。” 
  这种让患者不但不紧张,反而很享受的效果,正是哈雷斯·拉希姆开办这家诊所时所追求的。 
  “蓝色牙科”2010年开业。拉希姆聘请设计团队,从装修的各个细节入手,打造一个海洋主题风格的漂亮诊所,希望让置身其间的患者不再以看牙为痛苦。“我的目的是,人们走进我的诊所时,完全感觉不到这里是牙科诊所,”他说。 
  酷爱潜水和蓝色的拉希姆把诊室内部装修成“水底世界”:护墙板被设计成海底探测器模样,踢脚线是蓝色波浪状,天花板上的照明装置则形如浮游生物。此外,诊所的标识、网站以及广告宣传材料,也统统秉承“蓝色海洋风”设计而成。 
  他的创意得到顾客欢迎。“一些患者告诉我,带背部按摩功能的躺椅,装在天花板上的电视屏幕,以及所有一切,让这里更像一个水疗馆,”拉希姆说,“这也有助于我们牙医提高工作效率。”
  同在弗吉尼亚州的“巴纳吉儿童牙科专家”诊所是另一家成功“变身”的牙科诊所。这家诊所所有者、牙科医师吉里什·巴纳吉说:“我们原本打算利用先进技术让诊所实现无纸办公,期间却意识到,可为患者考虑的设计还有更多。” 
  “巴纳吉儿童牙科专家”诊所一大亮点是候诊区,那里不仅设有一个小餐厅,还有视频游戏机,供候诊的孩子们“吃喝玩乐”。 
  治疗区则以不同颜色区分开,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患者的需求。例如,绿色区专门接收5岁以下幼童,因此留出空间用于停放婴儿推车,以及安装玻璃门隔离哭声。

  就医成享受

  乔治·华盛顿医学院协会下属的卡曾癌症研究中心由专业公司设计改造:注射室的椅子可独立控温加热,并带有互联网和视频接口,方便患者接受注射时上网、看DVD;老人、儿童等体弱患者有单独的输液区,能戴耳机欣赏舒缓的音乐,还能吃上家人在医院小厨房为他们精心烹制的“病号饭”。 
  协会运营主管塔尼娅·基斯认为,视觉美感和一些令人心情愉悦的小细节有助于病人恢复健康。 
  她回忆说,改造前的卡曾癌症研究中心“单调、冰冷”,“就是一家典型的癌症医院”。而改造后,它变得“诱人,让人耳目一新”。室内充足的自然光,墙面和地面带有大自然气息的装饰物,都有助于病人解压、镇痛。 
  在中心工作的精神病专家艾伦·戴尔曾是癌症患者,对这个医疗中心赞不绝口。他说,中心的新环境不仅对病患有帮助,还有利于医生专心工作,与病人良好互动。 
  “它是一个美丽的空间,有山有水(喷泉),处处可见大自然的照片,还有柔和的色彩和灯光。所有这些都让人感到平静、满足。” 
  英国《卫报》援引一份研究报告报道,癌症治疗中心的“建筑环境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患者康复时间”,“人们所见的东西可以影响他们本身”。 
  英国医学会说,癌症治疗中心的建筑风格是影响患者康复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家机构敦促各家医疗机构在建筑工程中“将项目设计列入首要考虑因素”。 
  英国连锁医疗机构“玛吉治疗中心”为许多癌症患者提供了如“家”一般温馨宜人的治疗环境,帮助他们抗击病魔,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位于格拉斯哥的“玛吉中心”是座单层红砖建筑物,风格古朴,内设图书馆、开放性厨房等。伦敦的“玛吉中心”外表漆成温暖的橙黄色,与整个城市灰蒙蒙的主体色调形成鲜明对比。 

  律所大瘦身

  在医院变得“不像”医院时,美国一些律师事务所也开始“改头换面”,为律师和他们的客户带来全新感受。 
  “福克斯建筑”公司参与了多家律所的改造工程。公司设计师吉姆·阿列格罗说,20年前,“财大气粗”的律所往往给律师或合伙人提供宽敞的办公面积,人均可享受10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区域,而如今这一标准已缩减到人均50平方米左右。 
  此外,一些律所的办公室面积不再按律师资历划分,而是更倾向于平等原则。例如,在桑德里奇&赖斯律师事务所,50名律师的办公室大小几乎相同,无论是公司合伙人还是助理律师,办公面积都是大约15平方米。 
  在改造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罗斯韦尔·菲格·恩斯特&曼贝克律所时,福克斯建筑公司舍弃了一些“合伙人喜欢的落地窗办公室”,把空间改成一个采光良好的咖啡厅,供律所工作人员休息、餐饮、会客。 
  在其他一些项目里,设计师将律所的餐厅和图书室合二为一,从而把原先几百平方米的空间压缩到几十平方米。阿列格罗说,这样做并不会耽误律师们查阅资料,相反,得益于现代网络和电子存储技术的发达,他们如今可以一边吃点心、喝饮料,一边在笔记本电脑上查阅资料。
  “宫殿式的办公室让客户反感,”桑德里奇&赖斯律所华盛顿特区办公室的合伙人帕姆·罗滕伯格说。2011年,这家律所位于华盛顿的办公楼完成改造施工,办公面积从先前的5000多平方米减至2800平方米。 
  一些老资历的合伙人曾担心,面积紧凑、设计新潮的办公室影响律所形象和发展。而在罗滕伯格看来,办公环境的大变身反映出整个行业的现状变化。“应对改变的唯一办法就是接受它、适应它,”她说,“我们需要成为未来的一部分,而不是过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服务业暖意渐浓 2月汇丰服务业PMI止跌回升至51.0 2014-03-05
· 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首超50% 2014-01-17
· 英国去年12月份服务业PMI仍较为强劲 2014-01-07
· 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2013年12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2014-01-06
· 今年2月份美国服务业活动指数升至一年高点 2012-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