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索风暴笔记]阿根廷能否破除危机“十年一回”魔咒
2014-03-06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的哥”卡洛斯来说,生活前景并不乐观。12年前那场金融浩劫历历在目,想着被银行冻结的美元存款,卡洛斯仍隐隐心痛,而当前发生的一切,高通胀、流动性泛滥、政府赤字爆表……又那么似曾相识。
  “经济危机是阿根廷的慢性病,十年就得来一回,我们已经习惯了。大多数阿根廷人都会储蓄美元,因为不知道哪一天辛苦挣的工资就‘毛’了”,今年已经50岁、经历过两次国家经济危机的卡洛斯无奈地说。
  1989年,阿根廷经济形势恶化,通胀率高达5000%,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动荡,时任总统阿方辛被迫提前交权;2001年,历时10年的新自由主义改革进入尾声,私有化红利耗尽之后,高达上千亿美元的政府外债,让这个号称“新自由主义改革样板”的国家再度陷入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
  有人说,崇尚消费和生活品质的阿根廷人只会享受繁荣而不会管理紧缩,但这只是表象。从10年前的那场危机到今天的危局,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对此需要做个简要的回顾:
  经历了两年的经济危机和四届政府更迭后,“胜利阵线”候选人基什内尔在2003年最终当选阿根廷总统。这位左翼总统通过债务重组、鼓励出口、扩大公共开支、刺激消费等方式重新激活阿根廷经济,使之保持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然而,这一切有个前提,高企的国际大豆价格和旺盛的国际农产品市场需求。
  此后几年,高经济增长加上高福利政策,阿根廷左翼政府民意根基日渐稳固。2007年,基什内尔的妻子克里斯蒂娜接过丈夫衣钵,继续深化以高福利和国家干预为特征的“基什内尔模式”。然而,克里斯蒂娜时运不济,上台不久便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这对一个经济过度依赖农业出口的国家无疑是灾难性的。更糟糕的是,危机期间重组的外债陆续到期,繁荣期政府又没有做好足够的逆周期政策储备,多因素叠加导致国际收支和政府财政面临巨大赤字。
  经济政策可以说收就收,但社会政策却与选举政治紧密关联,有着巨大的惯性,任何紧缩性的调整都面临来自选民的巨大压力。没有了强大的外部收入支持,要维持庞大的社会福利和公共开支,只能求助于政府发债、增加企业税收或者转动印钞机了,其结果是企业税负过重,通胀飙升,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生活成本增加,财富严重缩水……也就是人们近一年所看到的阿根廷经济。
  在阿根廷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卡鲁加蒂看来,外储不足和内部货币超发严重导致了阿根廷通胀,解决的途径是开源节流:一方面要采取自律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和货币超发,恢复央行稳定币值的独立职能,另一方面增强出口创汇能力,打破国际融资封锁,为经济输送“美元血液”。“2015年大选临近,削减政府开支意味着社会补贴政策受到影响,这对执政联盟意味着政治风险,因此想办法扩大出口创汇,寻求国际融资可能成为当前政府的优先政策选项”,卡鲁加蒂说。
  阿根廷政府近期的动向似乎也验证了卡鲁加蒂的判断。经济部采取措施迫使大豆出口商出清库存结汇,同时重新启动并增加小麦出口配额,经济部部长基西略夫则亲赴欧洲与巴黎俱乐部就债务重组进行谈判,试图为阿根廷重返国际融资市场打开通道。
  然而,外部金融环境正在发生不利于阿根廷的变化。美国花旗银行战略分析师斯蒂芬·英格兰德认为,发达经济体前景向好所带来的利率上调和美元升值预期正在影响国际投资流向,而国际油价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正促使投资者从新兴经济体撤离。这些因素可能使阿根廷扩大出口、寻求国际融资的努力落空。
  对于阿根廷未来经济走向,乌拉圭共和国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加布里埃尔·奥多内认为,国际投资转向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使阿根廷经济放缓,由于对阿根廷政府危机管理能力缺乏信心,比索贬值压力还会加大,经济滞胀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强,虽不至于发生2002年那样的金融危机,但是社会矛盾将在经济日益恶化的背景下日渐突出。 (作者为新华社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比索风暴笔记]高通胀愁坏阿根廷百姓 2014-03-05
· [比索风暴笔记]比索大幅贬值刺痛阿根廷经济 2014-03-04
· 阿根廷成新兴市场汇率风暴眼 2014-02-13
· 阿根廷比索贬值压力缓解隐患犹存 2014-02-13
· 阿根廷比索暴贬 中国应未雨绸缪 2014-0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