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属正常波动
2014-03-05   作者: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从诞生之日起,余额宝已经在争议声中顽强生存了264天。不过从昨天起,它不再需要为自己的命运担忧。

  3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互联网金融业务属于新生事物,过去的政策、监管、调控等已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他强调,国家的金融政策是鼓励科技应用,同时也要跟上时代和科技进步的脚步。现有的金融政策有的地方并不全面,有的地方有漏洞,有的地方还存在不公平竞争现象,这些都需要通过不断改善来促使互联网金融业健康发展。

  同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要支持、容忍余额宝们的金融产品创新。不过,两人均强调了今后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监管。

  央行此次表态之前,关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对与错、是与非,已经从场外延续至场内。两会期间,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成为热议话题,两会代表委员也是各说各话,态度不一。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等站在“力挺派”一边。蔡鄂生称,不要将银行和余额宝对立起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新生事物,余额宝可以推进银行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他认为,目前银行业界有把余额宝、理财通等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的呼声,但如果简单地以管银行的办法来管它,肯定有问题。

  不过,反对的声音也不在少数。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就表示,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是将资金流转于银行间,对实体经济没有意义。而此前,央视财经评论员钮文新抛出的“取缔余额宝”论,更是引发了市场的广泛争议。

  天弘基金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总量已达8100万人。按官方公布的人均持有金额4307元计算,余额宝总规模已接近3500亿元。

  尽管新增用户和资金规模不断创出新高,但仍难挽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颓势。尽管官方明确表态不会取缔,但在强化监管的大趋势下,如何挽回不断下降的收益率并留住客户,已成为马云等大佬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在经过上周五的大跌后,本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波动区间明显收窄,即期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收低12个基点,与中间价小幅升值方向相悖。对于近期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周小川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属于正常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周小川易纲同日表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14-03-04
· 人民币汇率急跌或扭转市场预期 人民币资产价格或临考 2014-03-04
· 易纲委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14-03-04
· 人民币汇率:趋势如何? 2014-02-28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人民币汇率:趋势如何? 2014-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