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需加力 隐性审批当消除
2014-03-05   作者: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去年两会上,新一届国务院承诺将在任期内把国务院各部门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一年内,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近400项行政审批事项,完成了承诺5年任务的三分之二。
  对今年两会,网民期待在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方面有更多作为。不少网民建议,应加快建立行政审批负面清单制度、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破除隐形审批权,加强后续监管和追责,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释放改革红利,以公开、透明为抓手,让审批权在阳光下运行。

  期待政策红利再释放

  网民“李拓”认为,简政放权将发挥一石三鸟的作用,激发了市场经济主体活力,也减少了权力寻租和腐败的发生,还会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期待今年两会上相关政策继续发力,释放出最大的政策红利。
  网民“东方哈耶克”指出,中央提出,对目前仍保留的审批事项,要公布目录清单,清单以外,一律不得实施行政审批,更不得违规新设审批事项。权力清单制度若落实到位,这是政府治理的一次突破,不管开始清单如何复杂,只要跨出了这一步,就给未来留下了精简的空间。
  网民“红旗连锁曹世如”说,简政放权惠民措施,这是所有大大小小企业都盼望的,复杂而无意义的审批,只会带来沉重的成本负担和大量的人力资源浪费。

  隐形审批亟待清理

  有网民称,随着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很多显性的审批事项被清理了,但隐性的审批行为还存在。隐性审批往往打着宏观调控的旗号,做着干预微观经济的事情,让企业无所适从、疲于应付。其中,隐蔽而顽固的是行政审批中的第三方“中介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由于许多行政审批程序规定企业提供第三方中介机构的审查意见或检验结论,导致一些中介机构取得了类似行政审批的权力,把“隐形审批权”当成掠取暴利的工具,败坏了社会风气,阻碍了经济的正常发展。
  网民“赵志疆”表示,对于委托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而言,如果失去了政府监管,承接审批项目的中介机构不免一家独大,由此不仅容易将专业服务变成变相审批,甚至不免与政府部门利益挂钩形成腐败。如此一来,下放审批权不仅不足以激活市场活力,反而会加剧市场混乱。

  加强后续监管与追责

  不少网民呼吁,应规范行政审批的第三方中介服务,一方面要摸清究竟有多少审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清理没有法定依据的中介服务项目,对保留下来的项目实施“目录化”管理。另一方面,打破部分中介机构的垄断经营局面,通过信用等级评定和动态考核管理等方式,引导中介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网民“范剑平”认为,国务院相关部门以及部分省份已探索公开审批事项清单,下一步应着手加快推进从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管理的根本性改革,以公开、透明为抓手,让审批权在阳光下运行。理清各级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列出政府“越位”的权力退出时间表。
  网民“赵志疆”表示,行政审批权下放的关键在于健全后续监管体系,由此不仅需要准确划分监管责任,同时有必要制定详细的审批规则以及明确的责任追究。只有强化监督与追责,才能避免政府的监管职责随着审批权一同“下放”,从而避免审批过程因自由裁量权过大出现失控,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
  网民“程文浩”指出,上级在下放权力的同时,一定要围绕下放权力尽快构建起上级监督、同级监督、群众监督三位一体的立体监督体系,以确保对下放权力监督到位、制约有力。唯有如此,才能够实现下放权力的初衷,也才能防止因权力集中下放而引发一波新的腐败高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政审批“看得见的手”:该出手时才出手 2014-03-04
· 简政放权仍是全面深化改革“当头炮” 2014-03-02
· 改革动真格才能消除“审批长征” 2014-02-19
· 打破利益藩篱才能避免“审批长征” 2014-02-18
· 姜洋: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监管转型 2014-0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