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急跌或扭转市场预期 人民币资产价格或临考
2014-03-04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份以来,在美元及各主要非美货币汇率表现较为平稳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境内及境外市场同时出现急速大幅下挫。虽然央行在此期间公开表态强调,近期人民币汇率急跌为市场交易主体自身交易的反应,但市场各方对此现象的解读却不尽相同。

  有市场人士表示,本轮人民币汇率的急跌,不论是否显示部分短期套利资本或国际热钱的流出,还是意味着管理层在某种程度上的干预引导,亦或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的政策前奏,这都将明显修正乃至扭转长期以来市场各方有关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一致性预期。

  “可控走软”仍待进一步确认

  新年伊始,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依然步履蹒跚的背景下,随着美联储QE退出影响以及多个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的逐步显现,全球新兴市场普遍出现新一轮大规模资本流出,并带动多个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剧烈走贬。从本币汇率表现来看,在新兴市场货币普遍急贬的1月份,人民币则成为当月全球汇率表现最强的货币。

  而就在市场各方几乎一致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在中短期内继续强势缓步升值时,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却一路“急跌”交织“缓跌”。2月28日,在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一度逼近跌停并刷新近10个月新低的情况下,以即期汇率计算,人民币今年年初至今的最大阶段贬值幅度高达1402个基点,2月份全月则对美元大幅贬值1.40%。而人民币汇率在境内市场持续大跌的同时,海外人民币汇率离岸价、无本金交割远期汇价也出现同步持续大跌。

  从近期市场各方的解读来看,目前对于本轮人民币汇率急跌的看法并不一致。国信证券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整体仍属于“可控贬值”。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走贬,意在打击升值预期,遏制跨境资本涌入,进一步拓宽货币政策的空间,为央行在“稳增长”和“控杠杆”间的小心权衡创造条件,但央行无意主动促成持续的贬值预期。

  广发证券认为,人民币贬值主要受政策引导和跨期套利交易影响。从宏观审慎角度看,人民币走软是对跨境资金异常流入的调控;从市场交易层面上看,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是应对外汇异常流入的手段,人民币短期快速走软将显著打击远期结汇投机。此外,该机构还认为,通过本轮人民币汇率的走软,也能够提升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为扩大波动区间做准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伊始,部分市场人士仍将其解读为部分短期套利资本或国际热钱的主动流出。结合今年以来新兴市场普遍遭遇的资本外流压力来看,在前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软以及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预计将大幅增强的背景下,短时期内部分套利资本或热钱的流出压力预计也将出现。

  短期可能出现资本外流压力

  3月3日,俄罗斯央行出人意料地加息150个基点至7%,以遏制资本外流势头,拯救已经跌至历史新低的卢布汇率。在此之前,从年初至今,包括多个金砖国家在内的多数新兴经济体,均已遭遇不同程度的资本外流和本币贬值压力。

  对人民币而言,虽然在1月大幅走强,2月人民币汇率出人意料地杀出阶段性走软“回马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读为打击跨境资金异常流入的手段,但短时期内可能出现的资本外流压力,可能也将无法避免。

  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央行自1月中下旬以来有序贬值人民币以应对投机资本流出,但形势剧烈变化,人民币呈放大式走软,投机资本已转为流出。在房价下跌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阶段,尽管从中期来看人民币没有失去升值基本面,但阶段性贬值仍不可不防。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持续走软,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继续上升,进而带动投机资本流出、境内美元利率攀升,市场流动性将受到冲击,短期资金面也会重新趋紧。

  而在国际资本与国内流动性监测方面,招商证券最新研究观点显示,2月基于即期汇率的外汇供求强弱指标,已经显著下跌至历史最低水平。而人民币汇率走弱理应与外汇流入资金减少相随,在此背景下,预计新增外汇占款在2月、3月和4月将显著走弱。此外,招商证券进一步指出,现阶段亚洲资金流动的主要风险点,在于美联储意外加快QE退出节奏,可能造成国际资本风险偏好下降。

  人民币资产价格或将临考

  今年以来,在货币信贷供应及社会融资规模继续处于高位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但从近期最新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等经济指标来看,复苏势头可能偏弱的阴影仍然没有完全消除。而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在前期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大幅走软、未来单边升值趋势可能明显扭转的背景下,随着短期内市场流动性面临一定被动收缩风险,资本流出压力的显现,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或将面临考验。

  一些机构人士指出,在近阶段房价下跌、人民币走软预期有所升温的背景下,房地产价格的风险受到投资者关注。根据银监会的数据,截至2013年末,有20家银行涉及房地产类贷款达20.9万亿元,约占2013年末银行业贷款余额的33%。而2014年银监会仍然把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并且要求银行高度关注重点企业,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

  同时,结合铁矿石、铜、螺纹钢、焦煤等大宗商品以及工业品价格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表现来看,有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走软可能会在融资套利层面,对相关原材料价格带来持续不利影响。

  针对铜和铁矿石的价格走势,金瑞期货等机构指出,长期以来大量进口铜、铁矿石并不用于终端消费,而是用于抵押融资,锁定较低美元融资利率,然后兑换为人民币,以获得利差和人民币升值收益。而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以及升值预期的大幅下降,将导致铜、铁矿石的融资需求减弱,从而使得其价格面临下跌压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综合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中长期转入双向波动可能给市场流动性和资产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带来的风险,有机构也认为,未来不排除央行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进行对冲的可能。海通证券则指出,从2008年以来的货币政策演绎来看,人民币汇率走软与降准存在密切的相关性,如果人民币汇率在更长时间内表现偏弱,则降准可能性将随之显著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易纲委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14-03-04
· 人民币急跌恐引发挂钩衍生品巨亏 2014-03-03
· 人民币连跌两周 "裸套利"者惊魂 2014-03-03
· 清场套利者?人民币-日元套利交易大撤离 2014-03-03
· 人民币走低 外币理财品收益大涨 2014-03-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