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委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014-03-04   作者: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市场上的波动是正常的,不必过分解读,未来汇率市场上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易纲说,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是好的。国际收支略有顺差,但总体上是向基本平衡的方向运行,汇率市场上稍微有一些波动正常。

  近期,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连续走低。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0.89%,创汇改后最大周跌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要从几个方面来看:一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二是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三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和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四是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双向波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改善涉外经济环境,防范金融风险。

  易纲表示,不管是发达国家的储备货币,如美元、日元、欧元、英镑,还是新兴市场货币,比如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它们的波动率都比较大。而人民币汇率由于波动一直比较小,一旦波幅在1%左右,在中国市场上就会显得非常大。

  易纲说,中国的汇率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不管是即期市场、远期市场还是衍生产品市场,各方面由于供求变化,产生一定波动都非常正常。他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还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走,今后不管是外汇管理还是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都会稳步推进。

  对于备受关注的互联网金融问题,央行副行长李东荣昨日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时表示,目前各个部门正在对互联网金融做调查研究,央行支持新生事物规范发展,要发挥其正面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趋势如何? 2014-02-28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人民币汇率:趋势如何? 2014-02-28
· 人民币汇率创阶段新低后止跌 2014-02-27
· 央行人民币汇率争夺战首轮大胜 2014-02-27
· 人民币汇率七连跌 外汇局表态意在稳定市场预期 2014-0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