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墨客“醉美”的桃园 谱写中华民族的长寿篇章
河南焦作净影风景区初春采风(下)
2014-03-04   作者:仲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金秋净影

净影寺正门

山中净影寺

雪中净影

净影晨练

  在净影峡谷的一处绝壁之上,有一幅天然形成的山水画,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诸多元素全都蕴含其中,鬼斧神工,妙笔天成。传说,这里就是创立中国山水画的地方。

  荆浩《匡庐图》浓缩净影峡谷的山水美景

  据介绍,中国水墨山水画兴起于中唐,发展到五代十国时期,形成南、北两派。北派之祖是荆浩,南派之祖为董源。他们分别以北方景色和江南景色为蓝本,各自创造出美妙绝伦的艺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北派刚劲挺拔、雄伟峻厚,以壮美取胜;南派柔和平淡、温润清丽,以优美见长。
  荆浩是唐代以前山水画理论的集大成者,又是中国水墨山水画理论的开创者和北方山水画派的创始人。
  荆浩画风之源,首先在于北方大自然的陶冶,巍巍太行山乃其天然粉本。从艺术表现手法来看,他主要受到王维、张璪的影响,兼取吴道子、项容之长,创造出有笔有墨、峻厚雄伟的壮美之境和阳刚之气。
  由于荆浩长年隐居山林,一方面潜心向佛,另一方面临摹自然山水,从中悟出一种全新的中国画技法,形成了“有笔有墨,水晕墨章,大山大水,开图千里”的全新艺术风格。
  荆浩隐居于太行洪谷的净影寺中,悉心于山水绘画艺术,创作了不朽的传世名画《匡庐图》,完成了著名的山水画论《笔法记》与《画山水赋》(又名《山水诀》)。他的弟子关仝的山水画成就更有青胜于蓝之誉,史称“荆关山水”。“荆关山水”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山水画体系的完全独立与艺术成熟。荆浩因此被尊称为古代山水画宗师。
  荆浩一生都在做两件事,一是对着自然界写生,二是在写生的基础上创作国画作品并总结绘画理论。荆浩依照净影峡谷的美景,创作了许多绘画作品,对后世影响巨大。但可惜的是,这些画都沉没在历史的烟尘之中,唯有一幅《匡庐图》留世,现存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那么,这幅画究竟画的什么?让我们从后人的评价中去感受一番:“山峰奇峭,崚嶒峥嵘,百丈危峰,屹立天际,山径盘桓,溪流迂回,飞瀑一线,扶摇而落,房舍俨然,杂树掩映。”任凭我们怎么想象,这样的画面都不能在脑海里完整地展现出来。但是,只要你走进净影峡谷,极目山水,便会豁然明白:原来,荆浩《匡庐图》所描绘的全是净影峡谷的山水美景。

  静谧神圣的谷地遍布无以计数的文化珠玑

  净影峡谷古称洪谷、丹谷,位于太行山南端晋豫两省交界处,风光优雅,环境清静。峡谷周围,珏山吐月的奇特景观数千年间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丹谷名胜更是成为文人墨客追寻的理想境地,被称为“百里画廊”。
  净影峡谷是焦作山水的缩微经典,又是怀川文化的典型代表。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这里留下了无以计数的文化珠玑。这里曾经是西晋竹林七贤寓居和吟诗作画的地方;这里是中国养生学巨著《黄庭经》的作者南岳夫人魏华存创悟净身之地;这里是隋代三大德之一的高僧慧远隐居和埋葬佛骨的地方;这里是北周之后中原地区最为著名的佛教圣地;这里是五代时期中国北方山水画派创始人荆浩写生创作之地;这里还是中国武术猿仙通背拳的发源地……
  两晋时期的焦作地区是文化交融的大舞台。传说中的隐士王烈在太行山中以净影峡谷为中心的山水之中隐居悟道,饥食石髓,渴饮黄精,以338岁的高龄,谱写着中华民族的长寿篇章;而神仙般的三界高人孙凳则是独居山林,精研导引吐纳之术,亲筑啸台,登台长啸,引万丈豪气直冲天际,洒下中华文化的雨露甘霖,营造出竹林七贤滋生的土壤。
  唐代大诗人王维曾经游览净影寺。王维的诗、画成就都很高,晚年无心仕途,专诚奉佛,故后世人称其为“诗佛”。王维在净影寺中的诗画作品在漫长的岁月中流失了,只留下他走出净影寺,登上云台山茱萸峰之后写下的那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喜欢山水并向往隐居生活的祖咏,曾经在净影寺小住过一段时间。祖咏来到净影寺中,沉醉于奇妙山水和暮鼓晨钟之中,仿佛一下子找到了生活乐趣。祖咏来到了净影寺东边的古说法台,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题远公经台》。诗中写道:“兰若无人到,真僧出复稀。苔侵行道席,云湿坐禅衣。涧鼠缘香案,山蝉噪竹扉。世间长不见,宁止暂忘归。”
  金末的大诗人元好问在净影寺访僧、拜佛、听经、观山戏水,乐在其中,留下了不少诗作,其中既有游记也有状物作品。目前,史书有记载的有两首,其中《洪谷圣灯》是有记载以来第一篇关于净影寺金灯的诗作,且是多盏金灯,其中“一灯一灯又一灯,山僧失喜见未曾。”惊坏了僧人和游客,是研究净影寺金灯现象的重要文献。
  宗道是金代贵族,喜好山水,曾游净影寺,作《宝岩僧舍》诗。其诗云:“寂寂钟鱼柏满轩,午风轻飏煮茶烟。西堂竞日无人到,只许山人借榻眠。”
  赵秉文是金代重要的作家之一,诗、文、书、画皆工,赵秉文多次慕名来到净影寺小住。在这里,他写出了“宝岩洪谷西窗梦,不信秋来不上心。”诗句,洪谷宝岩寺即指净影寺。
  姚学甲是清代名士,字联芳,号半塘,姚学甲曾经在乾隆年间游览净影寺,作有《洪谷圣灯》。诗云:“旧闻金门寺前灯,山僧指示名曰圣。俄尔一点山中明,浮光吹乱遥带映。千灯万灯总一灯,灯灯相续明真性。”
  清代学者程之玿曾十分精细地考察游览净影寺,写下了长达30行的《题宝岩寺诗》:“花园村居太行巅,上有古刹栖古禅。入夜金灯往往出,乍明乍灭树林边……”
  在众多的诗章中,我们也许分不清作者对净影峡谷和净影禅寺哪一个更加偏爱,但我们知道,净影寺和净影峡谷如今早已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了。诗人们对这片山水的吟诵,已经沉淀为一种散发着清香的文化土壤,为我们孕育出一片文明之花。

  “醉美”净影,那奔向大海的神秘河流

  太行山中,这片静谧神圣的谷地,人们叫它净影峡谷,千古名刹净影寺就坐落在谷底。每当微风拂去白云的面纱,你会惊奇地发现,净影峡谷就像一幅神秘的画卷,千百年来,珍藏在深山之中,坐拥千山万壑,舞动风声水韵。如果你忍不住掀开这片山水的封面,立刻会发现:秀美的山水、深厚的历史、淳朴的民风、旖旎的景色,无一不吸引着我们。她神秘的河流更值得人们仔细品味。
  人们常说,山是天地间激情的凝聚,谷是时间脚步踩踏的印记,而水则是天地间亿万生灵的血液与汗水的凝聚。亿万年来,净影峡谷经历火山爆发、地壳变动、海枯石烂,于是,岩石的世界发生了裂变,无数生灵在大自然的风暴中挣扎抗争,生死转换。裂变中,将军站成了一座座绝壁险峰,士兵手挽手凝成了延绵不断的山峦,而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则幻化成奇峰峻岭上一望无际的翠柏苍松。当然,还有脚下的山泉流水,是千百年来历史的曼妙咏唱,是生命的汗水、血脉在不息地流淌……
  焦作净影峡谷的水是多情的。这里的水从岩石间涌出,从绝壁上飘落,千姿百态,金声玉振,仙乐般回荡在山间,沉醉了高山,陶醉了大地。
  石壁上流下的水,我们叫她瀑布,从高高的山崖上倾泻下来,顷刻间就变幻了身影。线瀑、台瀑、叠瀑、巨瀑……净影峡谷有数不清的瀑布,千姿百态,多情灵动,赋予这里更加丰富的灵性。
  地表溢出的水,我们叫她山泉。净影寺的山泉无处不在,经历了岩石土壤的千万重过滤,纯净得一尘不染,清冽而甘甜,捧一口细细品尝,那滋味胜过任何语言的描绘。
  净影的水是天津海河的神秘源头。海河全长1090公里,是中国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海河西起太行山,东临渤海,北倚内蒙古高原南缘,南接黄河,北京市和天津市分别坐落在海河流域的东、北部。
  据史料记载,卫河是漳卫南运河的主体部分。而净影峡谷是卫河的发源地,则显得鲜为人知了。其实,净影峡谷是卫河最上游真正的发源地,是卫河水系最主要的源头。从这个角度讲,净影峡谷当然也是天津海河发源地之一。

(本稿图片由净影风景区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巍巍太行藏千年净影 山水画峡俏江南春色 2014-03-03
· 焦作市“财权入笼”路径可鉴 2013-03-15
· 天下奇观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 2012-10-30
· 焦作:编织财政资金“安全网” 2012-01-19
· “太极圣地”焦作市将举办国际旅游节 2007-07-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