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英国电动车公司
“多线并举”布局新能源领域
2014-03-04   作者:记者 钟源 林远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吉利汽车新能源并购案“再下一城”。继今年2月1日,吉利汽车宣布按零现金/零债务模式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控股的业务与核心资产后,日前吉利再次拿下英国电动车方面的研究公司Emerald Automotive。吉利内部人士称,自此,该公司以累计超10亿元的投入,布局新能源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在欧洲,沃尔沃汽车目前每年销量为二十几万台,市场总量为1200多万台;而沃尔沃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为6万台,中国市场总量则是2000多万台。对于吉利来讲,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之后,随着中国今后消费者对汽车认识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相信沃尔沃汽车今后在中国的销售量会增长得很快。
  “收购的这家公司规模倒不是很大,主要生产轻量化、增程式混合动力电动车。该电动车主要是用来做快递和城市物流的厢式货车。收购来以后,我们将把其研发团队及资源和英国锰铜公司的研发团队合并在一起,从事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开发。”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学良坦言,之所以愿意收购这家仅几年的小公司,主要看好它们的技术和研发团队,目的是帮助吉利提高生产“下一代”出租车的能力,其中包括电动出租车。
  对此,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吉利目前在新能源方面采用“多线并举”战术,各个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这样势必存在力量不集中、浪费资金等问题。当然,这也是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整体研发方向不明确的现状所决定的。
  当然,吉利的新能源车未来更大的发展机会还在于利用好沃尔沃的新能源技术。2012年3月份,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签署协议,沃尔沃汽车将向吉利汽车转让技术,双方同时还宣布,将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对此,李书福表示,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创新能力,吉利和沃尔沃共同成立研究机构,联合开发新的产品有利于提高中国汽车工程师的研发能力。目前,吉利选派了大量的研发工程师与全球选派而来的工程师们一起工作,共同推动项目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核心能力建设的集中体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吉利帝豪正式登陆巴西 2014-01-23
· 吉利推电动汽车“微公交”经营模式 2013-12-20
· 吉利启动GX7中国海岸之旅 2013-10-17
· 中国吉利:计划今年卖出6万台沃尔沃轿车 2013-03-05
· 吉利资金饥渴半年内募资27亿 2013-0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