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期待改革红利释放和完善IPO改革
2014-03-03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多一点”、“政策不需要来回摇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在两会前夕推出“2014年两会热点”大型网上调查,邀请网民参与并为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调查结果,网民在此次两会议题方面最关注环境污染、反腐倡廉、国企改革等话题;在财经领域,参与调查的网民最关注包括房产税改革、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等金融改革问题,期待改革红利释放。57.14%参与投票的网民认为今年股市会反复震荡,在今年的投资理财重点上,仍有一半网民选择股市。

    对目前证券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参与投票数量最多的是“监管力度不够或过度”,“信息披露不透明”、“缺乏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等问题紧随其后。而这些问题正成为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内容,证监会今年将积极推动优先股试点工作,并推动注册制改革,抓紧推动证券法修订和期货法制定等。

    最期待:强股市 完善IPO改革

    国企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房地产税改革……无论是被问及两会最关心的话题还是财经、金融和资本市场问题,网友们的关注焦点大多集中于和改革有关的话题。在这其中,新股发行改革以25%的投票率成为财经、金融和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问题。

    2014年初,暂停13个月的IPO得以重启。在本轮新股发行改革中,证监会引入了网下发行的自主配售机制。网下发行的股票,由主承销商在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中自主选择投资者进行配售。这一高度市场化的条款,由于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不够公开透明,惹来众多非议。某券商华南区投行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监管层应出台自主配售管理办法,对配售标准进行严格界定,对获配者进行严格监管。

    尽管有57.14%的调查参与者认为2014年股市将反复震荡,但仍有半数人选择股市作为今年投资理财重点。在“您认为中国股市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的调查中,有18.18%受调查的网民选择了“监管力度不够或过度”,在所列选项中占比最多,“信息披露不透明”以不到一个百分点的差距紧随其后。

    有分析指出,今年证监会监管改革整体思路将是强化市场主体信披的法律责任,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使信披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而不是以监管自身需求为中心;在加强市场主体信披监管的基础之上,加快建设透明证监会。据悉,2014年证监会还将推进资本市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建设法律实施规范体系,强化派出机构职责,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

    证监会官方网站21日发布了内设机构调整的方案。证监会新设的债券监管部、创新业务监管部、私募基金监管部、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4个部门将从3月份起陆续投入运作。由于监管职能部门的调整,涉及的相关业务审批也将重新梳理。证监会还宣布取消3条行政审批项目,包括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审批、境外期货业务持证企业年度外汇风险敞口核准以及证券公司专项投资审批。证监会表示,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根本方向。证监会将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清理简化行政许可,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机制。

    证监会主席肖刚此前表示,将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做好审核工作,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优化发行审核流程,清理发行审核中的备案、登记、验收等不必要的环节或前置程序。增强发行审核透明度,梳理现有的信息披露要求和审核标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

    最关注:调楼市 推进市场化进程

    有15.27%的网友认为“房地产税改革”将是今年财经领域值得关注的热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将重点推动房地产税改革,加快房地产税改革立法进程。广东省上周举行的住建工作会议也提出将做好房产税制改革工作,探索促进闲置住房出租。

    齐鲁证券预计,房地产调控可能成为两会期间的重要议题,房产税及土地制度改革都将是重要部分。齐鲁证券研究认为,要破除当前房地产市场量缩价涨的尴尬局面,深刻的改革可能无法避免:用长效机制遏制需求和价格上涨动力,同时在未来采取措施加大房屋供给。但对中短期经济及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推出将带来较大冲击,房地产调控的拐点正在到来。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市场策略称,本次两会将贯彻和执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并遵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市场化、调整经济结构、改善收入分配将是基本的方向。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宏观政策及目标、产业政策、经济改革措施、行政体制改革措施等四大方面内容。

    最切身:破垄断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在“您认为哪个措施对缩小收入差距最有效?”的分项调查中,分别有20.54%和19.17%的受调查网民认为“切实查处贪污行为”以及“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最低收入保障线”是最有效的途径,17.80%和15.06%网民分别选择“打破垄断、加大行业市场化水平”和“改革退休养老金制度”。另外也有人提出提高工资标准、加大农民增收幅度、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将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

    据国家统计局1月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这是2009年以来连续第五年下降,也是10年以来的最低值。有乐观者认为,下降表明中国收入差距在持续减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表示,收入差距状况仍不容乐观,需要政府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领域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应对。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认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中的真正含义是要兼顾“平等”,改革重点应是消除收入分配领域的不公现象。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教授樊明此前表示,政府导向型收入分配政策一直是中国主流的收入分配政策,但事实证明并不成功。“过去,我们长期忽视市场经济制度对缩小收入差距的积极作用,相反更多地将之视为拉大收入差距的因素。”樊明认为,这是影响收入差距的关键。他建议应转向为以市场导向型收入分配政策为主,比如建立全国统一高流动性的生产要素市场,尤其是劳动力市场。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去年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也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处理好劳动与资本、城市与农村、政府与市场等重大关系”。据悉,该意见的相关实施细则有望于2014年出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生:A股最根本问题在于结构扭曲 2014-03-03
· 沉重的扩容:A股圈钱有术回报无门 2014-03-03
· 券商股爆发两市收红 深成指大涨2.46% 2014-02-28
· 证监会:正推动优先股试点工作和注册制改革 2014-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