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自信源于全面改革
2014-03-03   作者:迟福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两会年年开,今年两会的最大特点,就是开在了新一轮改革元年。因此,如何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破题的基础上,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下去,理应是今年两会的重要使命。这既是破除种种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需要,也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的制度自信,不是固步自封于既有模式和路径,而是源于持续不断的改革与进取。
  正是由于选择了市场化改革,中国在过去30多年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顺利实现了经济起飞和快速发展,实现了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由此产生了真正的制度自信。那么现在,全社会正共同期待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开局,形成未来10年左右我国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制度自信、发展自信。
  经济转型到了关节点,我们对经济制度的自信将取决于能否通过市场化改革新突破,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13亿人口的内需大市场,是我国现阶段的突出优势,也是我国未来5到10年实现7%左右中速增长的重要潜力所在。然而,潜在增长优势不会自动转化为内生增长动力,关键取决于能否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尽快形成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方案,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转型增长潜力。这就需要未来2到3年内在以下几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以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新突破,激发市场机制活力;以打破行政垄断为重点,释放社会资本活力;以公共服务领域对社会资本放开,释放就业、创业、创新的活力。
  社会转型处于临界点,我们对社会制度的自信,取决于能否通过社会体制改革,初步形成橄榄型社会新格局。贫富差距过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偏低,是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也是社会转型的基本问题。未来10年左右,能不能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到40%左右,为走向共同富裕奠定决定性基础,对整个社会制度的完善是一个重大挑战。因此,尽快出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国家规划,带动社会体制改革的新突破,应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这就需要以更大的勇气打破固化利益格局,在社会体制改革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公共服务体制创新,推动事业机构去行政化,形成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到2020年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条件;着眼于推进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改革,赋予农民具有物权化性质的土地使用权,使部分农民和农民工能够有条件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尽快形成让农民工成为历史,让城乡二元分割的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的路线图、时间表。
  治理转型到了关键点,我们对政治制度的自信,取决于能否通过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在内的全面改革,实现国家公共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由于行政体制、司法体制等方面改革的滞后,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远未理顺,由此制约了各领域改革进程,并导致腐败寻租问题日益突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通过民主法治建设来破题。这就需要在未来5年左右做到:以改变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为重点,加快行政体制改革,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改变竞争性地方政府模式,形成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新格局;以建设法治市场经济为重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把干预市场的公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以推动经济司法去地方化、去行政化为起点,走出一条适合基本国情、司法权独立公正行使的新路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我们要牢牢抓住时代机遇,勇于突破,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习近平: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
2014-02-17
· 树立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自信” 2014-01-27
· 中国稳步走过全面改革承前启后的一年 2013-12-16
· 改革开放自信引领升级中国 2013-09-12
· 中国经济需要一张热情自信的脸 2013-08-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