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环境治理"排第七 网友盼加大环境违法惩戒力度
2014-03-01   作者:高泽华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2月10日,人民网连续第13年推出两会热点调查,向网友收集对热点关注问题的投票和意见留言。截至2月26日15时,已有超过334万人次投票,其中“环境治理”获得网友投票35万票,暂居热点问题第7位,“社会保障”、“反腐倡廉”、“食品药品安全”暂时分列前三位。

  网友呼吁政府调整产业结构降低能耗

  在环境治理方面,近5成网友希望政府应“调整产业结构,降低对高消耗、高排放的产业依赖”,分别有29.51%和18.19%的网友将票投给“加大政府考核中环境工作所占的比例”和“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治理”。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2013年年底,国家发改委部署节能减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各地也纷纷采取措施,例如河北省,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7年,该省将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6100万吨、燃煤4000万吨、玻璃3000万重量箱,淘汰105万辆“黄标车”等。

  IP:112.90.247.★ 雾霾指数持续上升,重工业一时停产,无法治标治本,要采取有效措施重点规划重工业,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建设绿色家园!

  IP:110.249.215.★ 小时候干净的天空看不到了,夜里满天的星星也没有了,雾霾严重心情也会很糟糕。希望整治企业废水废气的排放,也同时从每个人做起。

  IP:115.181.34.★ 从多方面入手改善环境,人人有责共同参与,早点呼吸到纯净的空气,喝到纯净的水。

  手机人民网河北网友 ★ 环境治理乃民生大计,害怕影响经济就对污染严重工厂视而不见,这样的经济是建立在中国人民身心健康之上的,再高的经济增长也换不回13亿国民一颗健康的肺。

  网友支持加大对环境违法的惩戒力度

  对于应如何提高环保意识,有61.32%的网友认为需要“加大对环境违法的惩戒力度”,有网友称“环保需要强力执法”。

  投票数排在第二位的是“政府需要作出表率”,有23.65%的网友支持这个选项。另有8.60%和4.54%的网友分别选择了“企业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加强环保教育”。

  IP:124.95.142.★ 持续恶化的生活环境让人患上环保焦虑症,雾霾去了还来,公众对环境被污染表示不满和无奈。希望各级政府大做绿色发展文章,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新鲜!

  IP:61.240.135.★ 环境问题不单单是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企业的事情,他需要中国13亿人共同去维护。

  手机人民网北京网友 ★ 希望加紧整治环境问题,让雾霾远离百姓,真正从根本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快速解决用新能源代替汽油及减少含硫过高的煤炭燃烧,希望政府可以专款专项专人负责环境治理!

  关注生活垃圾分类 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分项调查中,网友对几个选项的支持度相差不大。有27.45%的网友将票投给“从法律上规范,强制推行”,26.54%的网友认为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实施鼓励政策,例如居民参与分类可兑换奖品等”和“改善基础设施,增设分类垃圾桶”也分别有21.28%和18.85%的网友支持。

  有网友提出,希望国内垃圾的分类、填埋、回收能够做的更细、更好,多向发达国家学习。在这方面,邻国的经验可以借鉴。从70年代开始,日本用了40多年的时间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步细化,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并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IP:125.65.247.★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应将农村居民小区的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同步规划建设。

  IP:220.181.64.★ 希望国内垃圾的分类、填埋、回收能够做的更细、更好,多向发达国家学习!

  IP:112.117.208.★ 一个连乱扔垃圾、乱倒污水都改变不了的社会,要搞好环保是很难的。再健全的规章制度也得靠人遵守、执行才会有效。所以,首要的是大力加强环保教育,提高全民的环保认知和意识。

  手机人民网辽宁网友 ★ 希望我们所生活的环境更清洁,不能走发达国家的老路,环境破坏容易,修复就难上加难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西投入1.76亿元矿业权价款支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2013-11-14
· “垃圾围村”警示环境治理短板 2013-05-14
· 李克强力挺环境治理行业发展 2013-03-18
· 李克强力挺环境治理行业发展 2013-03-18
· 环境治理:有行动,才有希望 2013-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