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总局警示含羟乙基淀粉类药品风险 国内市场被法国费森尤斯卡比占据
2014-02-28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食药总局日前公告指出,含羟乙基淀粉类药品在特定健康条件的患者中存在着死亡率升高、肾损害及过量出血等风险。药品生产企业应进一步完善药品说明书,提醒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本品。
  含羟乙基淀粉类药品为血容量补充药,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低血容量。含羟乙基淀粉类药品在我国已经上市销售使用多年,主要生产厂家是费森尤斯卡比公司、科伦药业、华润双鹤、海正药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该产品市场主要份额由费森尤斯卡比公司的产品万汶占据,其次才是华润双鹤、科伦药业、海正药业等公司。
  去年6月,欧洲药品管理局建议含羟乙基淀粉药品不再用于脓毒血症、烧伤和重症患者。随后,美国在羟乙基淀粉类药品的说明书中加入黑框警告,建议此类产品不再应用于危重成人患者,包括败血症、收入ICU的患者。加拿大也建议此类产品不再应用于脓毒血症患者、严重肝脏疾病患者和某些类型的肾功能损害患者。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病例报告数据库显示,2004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19日,9例(占总报告0.3%)羟乙基淀粉类药品的肾功能损害报告,其中5例患者原患慢性肾脏疾病,1例原患失血性休克。
  “去年传言,国家食药总局可能会让其产品在中国退市,这引起了生产企业的担忧。但没有想到一年后,药监局出台了这一建议并未过激。”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食药总局相关人士指出,国外多项研究和荟萃分析结果提示,严重脓毒血症患者使用羟乙基淀粉类药品与晶体液相比较,肾损伤风险增加。但在我国收集的不良反应报告中,未发现有明显的使用风险。因此,建议药品生产企业应进一步完善药品说明书,提醒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本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北京费森尤斯卡比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国内一家生产企业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美国公布黑框警告后,公司在药品临床推广中,已提醒医生注意适应症、合理用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食药总局建议修改头孢唑林说明书 2014-01-27
· 食药总局或组织乙肝疫苗企业释放产能 2013-12-25
· 食药总局系列新规严控婴幼儿乳粉生产经营 2013-12-04
· 食药总局试点第三方网上售药平台 2013-12-04
· 食药总局要求公开毒性饮片成分 2013-1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