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紧张局势加剧经济溃败
2014-02-28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乌克兰局势发展尚不明朗,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武装部队提高戒备等级,美国则敦促俄方尊重乌主权,美俄对峙逐步显露。而在内部,党派纷争可能令乌克兰新政府难产。乌克兰经济已不可避免遭受损失,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违约风险未除。与此同时,俄罗斯与西方经济援助的角力也在进行中。

  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由于乌克兰局势难现曙光,乌克兰银行存款出现大量出逃。据彭博社报道,2月18日至20日,乌克兰居民从银行提现达到高峰,共提取了300亿格里夫纳,约合31亿美元。而在过去一周,乌克兰居民累计从银行提取了7%的存款。在上周欧盟外长与乌克兰当局达成协议结束暴力冲突后,乌克兰西部和中部银行提现速度有所减缓,但东部提现情况依然严重。乌克兰新任央行行长Kubiv估计,居民提现总额为4300亿格里夫纳。目前,乌克兰政府正考虑采取措施阻止居民提现,以防止银行流动性危机。
  乌克兰央行已经在2月6日宣布降低汇率,并实施资本管制,包括限制私人资本流向海外、禁止在海外投资中利用外币进行收购等。为了阻止本国货币大跌,乌克兰当局大量抛售美元,造成乌克兰央行外汇储备剧减,由1月底的178亿美元跌至约150亿美元,仅够国内支撑不到两个月,该国不得不宣布放弃本币盯住美元政策。乌克兰央行国际事务部负责人Sergiy Kruglik宣布,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放弃盯住美元,采取灵活汇率的方式。2月26日当天,乌克兰银行间市场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对美元汇率再次大幅贬值,达到乌克兰独立以来历史最低点。自去年年底抗议活动爆发后,格里夫纳已累计贬值20%。
  乌克兰代理总理Oleksandr Turchynov表示,乌克兰央行首要目标是稳定乌克兰货币汇率。而乌克兰央行行长Kubiv发表讲话安抚市场,表示一旦乌克兰成立新政府宣布明确计划并获得国际援助后,乌克兰货币就可能会走强。更为严重的是,因乌克兰动荡所引发的金融不安有可能传递到邻国俄罗斯,对俄罗斯卢布造成冲击。

  主权评级遭下调

  独立20多年来,乌克兰经济发展仍未恢复到1990年的水平。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该国经济更是陷入困境,需要大量外援。脆弱的财政状况也对乌克兰政局动荡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乌克兰经济上严重依赖与之相邻的欧盟与俄罗斯,又与波兰等邻国存在巨大差距。大量劳工涌向相邻的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据乌克兰当局本月公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乌克兰实际GDP仅相当于1990年的69.5%。如果计算人口逐年减少的影响,人均实际GDP为30953格里夫纳,仅为波兰的1/4,相当于1990年的81.1%,与原来水平相仿的波兰具有天壤之别。
  随着乌克兰政局的动荡,该国经济又成为牺牲品。
  2013年年底,乌克兰外资吸引力更是跌至5年来的低谷。在乌克兰国内政治冲突不断激化的背景下,标普、穆迪与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也纷纷下调乌克兰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均为负面。其中,惠誉将乌克兰长期外币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CCC,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仍为B-。惠誉称,政治冲突激化、外部融资渠道收紧及外汇储备降低是影响乌主权信用评级的主要因素。

  国际势力角力

  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日前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避免该国出现违约,并表示乌克兰今明两年急需350亿美元财政援助。而美国、欧盟、俄罗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先后承诺将援助乌克兰新政府,在希望新政府与自己合作之余或都将给乌克兰提出不同的条件。这场经济援助的角力才刚刚开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IMF可能会给乌克兰援助,并对乌克兰提供一些技术支持。拉加德称,当成员国需要时,IMF应给予支持,这是IMF的职责。
  与此同时,新上任的央行行长Kubiv表示,目前乌克兰在与IMF商讨改变投资环境来吸引投资者前往乌克兰投资。乌克兰央行还将与可能的债权人进行对话。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只会提供给有特定政府的国家,因此,贷款最快也要到5月份大选后才能到位。
  由于其特殊的地缘政治地位,乌克兰一直以来都是俄罗斯和欧盟极力争取的对象,这也造成了乌克兰内部怀抱“欧洲梦”和“俄罗斯梦”民众的纷争。虽然近年来乌克兰一直将发展与欧盟的关系作为外交重点,但依然面对本国经济长期严重受俄罗斯掣肘的现实。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对乌克兰财政援助的决定不变,但关键是看乌克兰消除动乱情况。但是路透社消息称,俄政府决定冻结给乌克兰政府150亿美元贷款项下的第二笔付款。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欧盟委员会预算委员莱万多夫斯基表示,欧盟对乌克兰的首批金融援助或将在3月份达成共识。他表示,欧盟计划提供超过10亿欧元的援助。还有消息报道,如果乌克兰能完成大选,欧盟已经做好和其签署联系国协议的准备。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则表示,欧盟在对几个援助方案进行评估,将为乌克兰提供贷款帮助其渡过难关。  
  另外,据报道,美国正在考虑给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贷款担保,在乌克兰与IMF进行长期贷款协议谈判期间帮助乌克兰渡过金融困境。据分析,这是美国试图以贷款来阻止俄罗斯干预乌克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乌克兰央行宣布放弃盯住美元 2014-02-27
· 乌克兰危局继续施压欧元 2014-02-27
· 欧盟官员:或向乌克兰提供逾200亿欧元援助 2014-02-24
· 欧盟“冷落”乌克兰 暂停签署贸易协定 2013-12-17
· 乌克兰总统如期访华争取经济支持 2013-1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