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外币利率市场化政策落地
本周五还将有两项金改细则发布
2014-02-27   作者:记者 张莫 王涛/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自贸区外币利率市场化政策正式落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6日宣布,从3月1日起放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这意味着,在自贸区内,300万美元以下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将被放开。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张新透露,自贸区金改细则发布如同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本周还将有两项细则发布。《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了解到,自贸区外汇管理相关细则将在本周五发布。
  在区内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是指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居民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对区内居民小额外币存贷款自主定价。此次改革适用于企业和个人。目前自贸区里面的外币存款余额48亿美元,其中小额外币存款为12亿美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是沿着“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思路逐步推进的。“这次自贸区取消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至此外币已实现了存、贷款利率的自由化,利率市场化仅剩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管制这最后一道坎。”温彬说。
  多数业内人士判断,现阶段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会小幅上扬。比利时联合银行上海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周力表示,由于目前中国境内市场对外币的需求还是很大,所以上海自贸区松绑外币存款利率管制后,价格自然容易水涨船高。不过,利率价格走势,除了考虑供求外,还要参考外围市场已经形成的价格。
  区内全面放开外币存款利率是否将引发大规模套利行为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试点开放以后,自贸试验区的区内区外一些大的流动很难避免,希望自贸区的改革在风险管理上不要出现大规模的存款搬家和短期资本跨境流动。”张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自贸区下月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2014-02-26
· 央行放开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2014-02-26
· 沪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落地 2014-02-24
· 存款大搬家倒逼利率市场化 2014-02-18
· [网民关注]遏制违规揽储须加快利率市场化 2014-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