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国恒信披迷雾 大股东多起诉讼未公开
2014-02-26   作者:周松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第一条民营铁路的结局最后是一地鸡毛。

  *ST国恒2月25日晚发布公告,称其与自然人周远理债权转让合同纠纷已经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需退还周远理预付款5000万,未按时支付还将收取债务利息。*ST国恒表示将对此向最高法院申诉或者同级检察院抗诉,正在准备材料。

  不仅诉讼纠纷缠身, *ST国恒2月24日晚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3]48号)。对其2009年-2012年年报投资资金、涉及诉讼标的资金、虚假转让确认收入等方面进行了告知,并且对*ST国恒公司以及之前董事长刘正浩、现任董事长周静波、前任副董事长郭魁元等高管进行罚款以及相关市场禁入处罚。

  证监会[微博]告知书中所指2009年-2012年投资资金虚假的问题直指*ST国恒手中名噪一时的罗岑铁路。证监会在告知书中表示,*ST国恒《2009年年度报告》所述的投入罗岑铁路项目资金中有2.92亿元未投入罗岑铁路项目;《2010年半年度报告》、《2010年年度报告》、《2011年半年度报告》、《2011年年度报告》所述的投入罗岑铁路项目资金中有4.95亿元未投入罗岑铁路项目;《2012年半年度报告》所述的投入罗岑铁路项目资金中有4.955亿元未投入罗岑铁路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前任副董事长郭魁元,郭魁元在电话中以正在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采访请求。

  国浩律师事务所的一位上海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消失的募投款项究竟去了哪儿应该继续追查,不然募投的资金岂不是进了个人腰包?作为券商在监督资金使用上也有责任。”

  实控人股权质押冻结未公告

  公司未披露的信息不止如此。

  早在2009年8月21日,*ST国恒公告称其大股东国恒实业为了自身发展需求将其所持有*ST国恒1770万股质押给上海银行宁波分行。在该次公告显示,国恒实业已经质押了其所拥有*ST国恒股权的99%。

  当时,国恒实业的股东为两人,彭章才出资8520万元,占60%;向兴出资5680万元,占40%。就在2009年9月,彭章才将其所拥有的国恒实业60%股权质押给了林楚勤。根据深圳市场监督局的信息显示,该股权目前仍是质押状态。

  *ST国恒在当时并未对此进行公告。上述国浩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股权抵押在当时或许并没有那么严格,但是都已经达到了60%,如果该股权直接抵扣,就已经涉及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问题了。这个没有公告是说不过去的。”

  资料显示,林楚勤是深圳市中融汇合担保和深圳市高科德电子数码董事长,记者辗转联络了高科德公司人士,但其向记者表示相关信息不方便透露。

  而目前彭章才所持有国恒实业60%的股权不仅是质押还是被冻结状态。根据深圳福田法院的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9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申请冻结彭章才国恒实业60%股权,冻结时间为两年。该冻结执行也并未进行公告。

  大股东多起诉讼未公开

  不过,拖到现在的罗岑铁路项目,*ST国恒已成功脱手。

  2013年8月12日,罗定市政府与*ST国恒、罗定市永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的“三方框架协议”:*ST国恒拟以11.5亿元转让所持有的中铁罗岑99.85%股权给罗定永盛,*ST国恒承诺把股权转让所得全部用于收购位于罗定市粤西物流园区内500亩的综合用地及粤西物流园项目的其他资产。

  但*ST国恒目前还面临着,在转让之前,需要清偿中铁罗岑公司所欠第三方债权人的全部债务,对所有被查封或抵押的资产予以解除查封或抵押。包括协调中铁罗岑公司与施工单位解除与中铁罗岑的有关合同手续,并清退全部施工队,结清工程欠款。

  这对于*ST国恒来说可谓十分艰难。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ST国恒大股东国恒实业还深陷多起诉讼纠纷中,而这些诉讼均未进行公开过。当中包括(2012)深中法执字第110、111号诉讼,2012年3月2日立案,涉及到中技实业、成清波、国联信托,案件状态是正在审理。诉讼标的共达到3.57亿。此外还有(2013)深中法执恢字第23号诉讼,2013年1月17日立案,诉讼标的未公开;(2013)深中法执字第359号诉讼,2013年3月20日立案,诉讼标的2915.43万,案件状态为已排期待接收。编号为(2013)深中法执字第709号的诉讼在2013年7月19日立案,诉讼标的为3亿,尚未执行完毕。(2013)深中法执字第362号,2013年3月20日立案;(2013)深中法执字第1007号,2013年10月14日立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查询上,相关执行人未显示。

  另外,欠税记录还显示国恒实业目前拖欠企业所得税935.7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ST国恒数亿铁路投资款"蒸发" 董事长被罚 2014-02-25
· 停牌提示:向日葵、*ST国恒、万达信息、海利得 2014-01-16
· *ST国恒挪用募资输血子公司 1900万元仍未转回专户 2013-05-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