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稷故里寻始祖
2014-02-26   作者:记者 毛海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杨凌后稷像
  杨凌虽因隋文帝杨坚陵在此而得名,但在中国经济史上却是因为这里是我国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的地方而为人所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史研究所所长樊志民教授对记者说,我国农业起源后,经历了漫长的原始农业时代。活动在关中地区的周先民率先摒弃了原始农业粗放的自然生产状态,最早将农艺措施运用于生产实践,进而带动了整个关中乃至黄河流域的农业发展。关中乃至黄河流域能较早步入文明并长期为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在,周民族早期在杨凌一带的农业经营功不可没。
  《史记·周本纪》载,周始祖弃因农业成就,被帝尧推举为农师。帝舜“封弃于邰,号曰后稷”,并且“世后稷”(世袭农官),负责、管理华夏族的农事活动。后稷教民稼穑,是中国农业第一次见诸史载的农业教育与推广活动。农业是古代社会经济贡献率较高的生产部门,周族以执农不弃而君临天下。周朝国祚延续八百余年,后世无逾于此。周民族创制的农耕礼乐文明,构成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与核心,对中国古今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产生过深远影响。
  据考古专家考证,史书讲的“封弃于邰”的地方,就是现在的杨凌。考古专家在杨凌示范区的西侧曾发掘出一处疙瘩庙遗址,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000米。遗址的灰层堆积约厚3米,从下至上发现有红、黑细泥陶器及夹砂灰陶器与石器、骨器等残片,上层有秦、汉云纹瓦当和夯土。在战国至西汉的陶器上,发现有“邰市”、“邰亭”印文,证明了此地为古邰国遗址。
  在离古邰国遗址不远处,考古专家还发现了姜嫄遗址。遗址断面上见有文化层堆积,距地表约0.6米,北部断崖上见有灰坑,长约4米,厚约0.3米,距地表约1-2米,地表散见有夹砂灰陶片。
  姜嫄,原为炎帝后代有邰氏的女儿,后来成为黄帝曾孙帝喾的元妃。《史记·周本纪》称,“周后稷名弃,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嫄。姜嫄为帝喾元妃。姜嫄出野见巨人迹心忻然说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者”。到分娩的时候,姜嫄生下一小男孩,因为他是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周围人觉得不吉利,便丢弃在田野里,可是过路的动物保护了小男孩,一些雌性动物还喂男孩奶吃,连天上的鸟都飞下来,用翅膀给男孩挡风寒。人们终于觉察到小男孩不是普通人,于是把他抱回来,因为曾被多次抛弃过,就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弃”。后来,弃成为中国农业始祖,姜嫄也被后世尊为圣母。
  樊志民教授说,孔子论及管仲时曾说,“微管仲,吾将披发左衽矣”。评价杨凌的农业历史地位,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微后稷,吾将刀耕火种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杨凌立足技术创业发展经济 2014-02-26
· 图说杨凌•城市影像 2014-02-26
· 杨凌赋 2014-02-26
· 杨凌:重新崛起的农业圣地 2014-02-26
· 杨凌农高会11月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行 2009-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