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两帝陵 一枯又一荣
2014-02-26   作者:记者 毛海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隋泰陵
  杨凌,原称杨陵,因隋文帝杨坚把自己的陵墓建于此地而得名。近日记者在当地文保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这处陵墓。
  陵墓位于杨凌示范区五泉镇王上村东北约200米处,占地700余亩,陵冢高27.4米,封土呈覆斗形,夯筑而成。冢上绿木茂盛,周边是分布齐整的农田。
  在陵墓正南方有一块清代石碑,碑高约3.5米,正面文隶书“隋文帝泰陵”五个大字,右侧楷书“赐进士及第兵部侍郎兼副都御史陕西巡抚毕沅书”,左侧落款为“大清乾隆岁次丙申孟秋如抚摸能冢振立石”。
  杨凌示范区文管所干事张斌告诉记者,泰陵是隋文帝杨坚及其皇后独孤氏的合葬陵,虽未发掘,但前期文物考察已证实陵墓内有2条墓道,确为合葬陵。当地群众多把泰陵直称为“杨家陵”,泰陵的名称除文物爱好者外,反不为众人知晓。
  记者与文保人员顺着陵墓东侧的一条小路上了陵冢顶部,顶部极为平坦,呈长方形,东西48米,南北38米。站在顶部往正南方看,可以清晰地看到陕西关中最大的河——渭河、最高的山——秦岭,由西往东走去。
  今年68岁的王上村村民张彦信从小就生活在泰陵脚下。他对记者说,小时候泰陵顶部的面积比现在大多了,后因水土流失才变成现在的模样。老百姓对隋文帝的陵非常爱护,陵冢上的树木,就是在上世纪大炼钢铁时,也没有人气砍伐,村上烧砖窑用的土,也没有谁去动陵冢的土。
  相比保护很好的隋文帝陵,文帝的儿子隋炀帝杨广的一处疑似陵墓就凄凉多了。
  2013年江苏省扬州市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扬州市邗江区发现两座墓葬,其中一座古墓的出土墓志写有“隋故炀帝墓志”,应为隋炀帝陵。对此毗邻杨凌示范区的陕西省武功县文管会副主任戴世宗不以为然。
  他对记者说,杨广的墓被发现好几处了,扬州两处,河南洛宁县一处,都说的有眉有眼。但即使是被发现“隋故炀帝墓志”的那座古墓,杨广的棺椁尸骨也未见毫发,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戴世宗说,《隋书》载,大业十四年三月隋炀帝被禁军将领宇文化及缢死于江苏扬州,大臣陈稜葬其于吴公台下,唐平江南之后,又改葬于雷塘。唐统一中国后,高祖李渊于武德五年令李世民将其迁葬在武功西塬,就是现在的武功县武功镇落阳村东北400米处,与他父亲隋文帝杨坚墓地泰陵相望,两墓相距约5公里。
  在戴世宗引领下,记者找到了这处陵墓。陵墓现仅有高约3米的封土,墓前立有“隋炀帝陵”的石碑。戴世宗说,上世纪70年代前,封土堆至少有2亩地,后由于村民取土烧砖,现只剩一个小土堆。
  站在这处“隋炀帝陵”前,又遥想5公里外的隋文帝陵,记者不禁感慨隋朝两座帝陵的枯荣:皇帝生前做的事,老百姓都会记在了心上,对隋朝两座帝陵不同的保护态度就是明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杨凌立足技术创业发展经济 2014-02-26
· 图说杨凌•城市影像 2014-02-26
· 杨凌赋 2014-02-26
· 杨凌:重新崛起的农业圣地 2014-02-26
· 杨凌农高会11月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行 2009-10-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