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尽千年中国农业
2014-02-26   作者:记者 毛海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杨凌农林博览园
  陕西多圣地,除了众所周知的黄帝陵人文圣地、延安革命圣地外,还有可称为中国农业圣地的杨凌。
  杨凌只是陕西关中地区的一座小城,却作为后稷故里,是中国农业文明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传统农业的发展重地,更是中国现代农业技术的实验田和示范区。这里正在建设成为中国农业圣地游目的地,吸引着关注中国农业发展的海内外游客。

  兴起中的中国农业圣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史研究所所长樊志民教授对记者说,古今中外以“圣地”相称者,不外两种情形:一是神灵诞居之地;二是对人类历史有重大贡献之地。杨凌是中国农业文明的发祥地,后稷“教民稼穑”,自商以来祀之若神;杨凌在历史上曾数有功于中国农业,迄今仍在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藉此,杨凌堪称“中国农业圣地”。
  樊志民教授讲的后稷,就是被帝舜封于邰的周始祖弃,其母为黄帝曾孙帝喾的元妃姜嫄,考古专家已在杨凌先后发掘出了古邰国遗址和姜嫄遗址。不过长期以来,除了考古界以外,并没有受到世人的关注,国人也少有知道中国农业始祖的遗址所在。
  为了让更多的国人了解中国农业的发祥地,杨凌近年来编制了《古邰国遗址保护规划》,策划了古邰国遗址公园项目。该项目在古邰国遗址的基础上,以遗址保护为主,打造一个以遗址保护、文化展示、休闲体验为核心的历史文化遗址公园,成为杨凌彰显华夏农业文化基地的重要载体。2013年5月3日,杨凌古邰国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凌周边的一些地方,近年来有一些人还复兴起了祭祀后稷、姜嫄的仪式。实事上,在古时,人们都有在七月十五祭祀后稷的习俗。早在周代的禘、郊、祖、宗、报五种祭礼中,郊祭的祭祀对象便是后稷。姜嫄则因“母仪邰城”,被一些百姓顶礼膜拜。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些教授已着手梳理古代祭祀后稷、姜嫄的仪式,准备提请国家进行公祭。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文物局局长韩联社告诉记者,古邰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将会有力地彰显华夏农业文明发祥地、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杨凌也将力争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农业旅游目的地城市”。

  中国传统农业博览园

  杨凌地处关中渭河北岸,境内塬、坡、滩地交错,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因而历史上这里也是中国传统农业的发展重地。上世纪30年代,杨凌成立了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所农业高等学府——国立西北农林高等专科学校,也就是后来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凭借近杨凌5000年农业文化底蕴和近80年的学校知识积累,建立了我国最大的农业主题博物馆组群——杨凌农林博览园,成为了世人了解中国传统农业集大成的博览园。
  杨凌农林博览园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包括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昆虫博物馆、动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五个专业博物馆和蝴蝶园、树木园、中草药园、五谷园及多种种质资源圃等。博览园利用丰富的标本、实物、文物、模型和室外植物以及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展现了动物、昆虫、植物、土壤的奇趣世界和农业科技历史,是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知识大观园。
  其中,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是全面展示中国悠久农业历史及其辉煌成就的大型专业博物馆。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馆藏线装古籍五万余册,为全国农林院校之冠,展厅包括悠久的中国农业历史、辉煌的古代农业科技、中外农业科技文化交流、中国农业圣地—杨凌等。
  杨凌农林博览园市场部经理雷和涛告诉记者,这里的专业博物馆都很好地展了我国农业的多种生态,一些展馆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如创建于1987年6月的昆虫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国立昆虫博物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昆虫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收藏有国内外各类昆虫标本120多万号。土壤博物馆则是目前国内收藏土壤剖面最多的专业博物馆,收藏全国各地的典型土壤剖面240多个,矿物岩石及其它土壤标本2000余件。这些反映我国农业家底的土壤标本,国外曾开价每块1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都被杨凌农林博览园断然拒绝了。

  现代农业的希望之地

  除了集传统农业大成外,杨凌还是我国现代农业的希望之地。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国内最先进的一批农业技术,了解到中国农业今后的发展之路,目前这些成果很大一部分都集中体现在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中。
  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占地1300亩,以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及信息技术为核心,聚集了国际国内掌握现代农业关键技术的研发机构和企业,展示了一批国际国内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在创新园的智能温室展示区,主要选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自控智能温室技术,建成工厂化育苗馆、梦幻花卉馆、超级菜园、西部特色馆、奇异蔬菜馆和现代农业创意馆等6个展示馆,展示了现代生物技术、环境调控技术、施肥灌溉技术、无土栽培技术、信息管理技术以及现代农业新品种、新成果。
  在工厂化育苗馆,记者看到,该馆利用现代化的育苗设施和国内外最先进的现代育苗技术,以企业化的模式组织种苗生产和经营。同时采用从台湾引进的全自动化播种机播种,以及自行研发的有机介质,使现代生物技术、环境调控技术、施肥灌溉技术、信息管理技术贯穿种苗生产过程,让人叹为观止。
  杨凌现代农业创新园副总经理王利平对记者说,这些智能化温室可分季节栽种番茄、黄瓜、辣椒等蔬菜品种,以及一品红、仙客来、郁金香、蝴蝶兰、菊花、三色堇等花卉和西瓜、甜瓜等瓜类育苗,每个温室每月的运营费用高达10万元,代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农业生产方式。从这里生产出来的瓜果蔬菜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常年供不应求。这里将是未来中国农业发展的方向和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杨凌•城市影像 2014-02-26
· 杨凌赋 2014-02-26
· 杨凌:重新崛起的农业圣地 2014-02-26
· 杨凌农高会11月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行 2009-10-16
· 台湾特色水果亮相杨凌农高会[图] 2008-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