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立足技术创业发展经济
“抱儿子”更需“养儿子”
2014-02-26   作者:记者 毛海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现在国内很多地方发展经济主要依靠招商引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近年来提出,在通过招商引资“抱儿子”的同时更需要“养儿子”,立足创新创业走出了一条更具内生动力的经济发展路子。
  杨凌搞创新创业有很大的优势。据统计,杨凌现有的两所涉农院校有6000多名农业科教人员,每年都有数百项的科研成果问世,R&D占到GDP的6%,这样的科研密集度不亚于中关村。但是大量的科研成果以前都“束之高阁”,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只有不到20%。
  看到这样的现象,杨凌管委会提出,杨凌要加快发展,就要把技术创业作为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着力打通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之间的通道,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此后,杨凌实施了“技术创业工程”,通过设立技术创业孵化基金、建设孵化载体、招引创业团队等措施,在“抱儿子”的同时开始“养儿子”。2013年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还出台了鼓励创新创业更多的优惠政策,如积极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政府可对其补助50万元至200万元,达到一定标准的可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在推动创新创业中,杨凌特别注重对“创业型”农民的培养力度。杨凌以乡镇现代农业企业孵化中心为载体,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大户等生产经营型人才;大力培养“服务型”农民,加强对农机手、防疫员、植保员、信息员等技能人才的培养,使之成为专业化生产的操作主体。还从持有“绿色证书”的职业农民中选拔优秀人才,进行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培训,每年培养千名左右并向外输送,使之成为服务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同时,成立了专业化的农业园区公司,合理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以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农民合作社与企业合作,培育现代农业发展主体;做好土地利用规划、整理、肥力检测和评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流转土地,为创新创业做好服务。
  在破解创新创业融资难题时,杨凌更是大胆进行推进金融创新,构建新型融资平台。对在杨凌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的自然人给予适当补贴和税收优惠,并与国内26家知名创投机构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现代农业投资联盟,还引进了4家创投机构在杨凌运作,其中杨凌东方富海生物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3亿元。
  创新创业为杨凌农业示范区插上腾飞的翅膀,目前杨凌已形成了“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技术创业新格局,华大基因等100多家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业已在杨凌发展起来。杨凌农民收入增速连续4年位居陕西省第一,在陕西率先突破万元大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杨凌•城市影像 2014-02-26
· 杨凌赋 2014-02-26
· 杨凌:重新崛起的农业圣地 2014-02-26
· 杨凌农高会11月在陕西杨凌示范区举行 2009-10-16
· 台湾特色水果亮相杨凌农高会[图] 2008-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