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赋
2014-02-26   作者:记者 毛海峰/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关中腹地,渭水之阳,终南之阴,有城杨陵,因隋文帝泰陵而名之。斯地舜封邰国,秦为邰县;汉置扶风郡,武功、美阳(今扶风)所辖。改革之初,设区独立;廿世纪末,升格市级,改“陵”为“凌”,意在高翔,名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神州华夏,堪称第一也。
  斯地势踞形胜,前挹太白之秀,后负周原之美;东控平原,西携长川,襟渭带湋,三水环绕;无峭拔之山岳,有广袤之平川;处兵家之要冲,通丝绸之古道;地以人杰盛名,物以丰稔泽民,民以勤劳著称。
  临斯地而思古。周朝始祖,农神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中华农耕文明,自兹日盛,发扬光大。黄飞虎之川云关,伏波将军之桑梓,隋文帝之泰陵,唐太宗之悬弧处,毗连左右,创业君王之遗迹昭然可见。马融扶风之绛帐镇,张载武功之绿野亭,周至李颙,眉县李柏,状元康海,才女苏蕙,诸儒故里亦相接近。文化底蕴,厚重灿烂。
  星移斗转,时序更迭。四千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圣地不失钟灵毓秀之气,学府明珠应时而生。民国元老,于公右任,亲临斯地,筹建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慧眼识宝地,选址在凤岗。从此:佳气接终南,百代宏图奠胜基;晴光临渭水,千间广厦育英贤(注)。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建国以来,斯地旧貌换新颜,万物逢春而竞秀,百业乘运而兴旺。民以食为天,古来皆然。善恶之行,不在于人之质性,而在于岁之饥馕;仓廪实而知永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悠悠万事,惟民生为大计。党和政府忧民之忧,乐民之乐,力抓农业科研教学。农业院校、科研机构,如雨后春笋,蓬勃而生。昔日农神教民稼穑之地,今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鲤鱼跃龙门,农科乡巨变为农科城。中华农耕文明从这里起步,东方“绿色硅谷”又从这里崛起。天意乎?巧合乎?历史的必然也!
  世纪发轫,华夏腾骧;改革开放,国运大昌。西部开发,乃千载难逢之佳遇也。国之希望在西部,陕西为龙头,科技是出路,示范在杨凌。蓝图绘出,号角吹响;康庄大道,万马奔腾。筑巢引凤,蓄水藏龙。农神铜像高耸教稼园,竖起示范区之高标;人工造湖,巧夺天工;会展中心,高筑平台;昆虫博馆,亚洲惟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靓丽生辉;大道畅通车流之血脉,广场坦荡封闭之胸怀,鲜花织出绚丽之风景,绿色营造和谐之氛围。林密而鸟聚,天阔而鹰翔。投资兴业者纷至沓来,得天时,得地利,得人和,生意兴隆而通四海,财源茂盛而达三江。
  春风化雨,教育奠基;科技兴邦,农业当先;农高盛会,万众瞩目,八方来聚,四海共贺;高新科技,百花齐放,惠泽人民,引领方向。西农大圣地明珠育英贤,农科城沃野千顷铸辉煌。设施农业,遍地开花;观光农业,独领风骚;海马毛基地,全国之最;克隆羊群体,世界领先;葡萄酒飘香,誉满亚洲;现代农业示范园,冠盖全球。济济英才,引领农业科技独占鳌头;莘莘学子,泛舟知识海洋勇搏激流;科研所里,探索着农业科学之奥秘;教学楼中,升起无数理想之风帆。生命在这里拓展,希望从这里放飞!
  龙得水时添意气,虎靠山处长威狞;地得天时而兴旺,人逢盛世而腾飞。抬望眼,大手笔绘出新蓝图,新时期续写新篇章;杨凌儿女再创业,一代风流竞争先!
  美哉,杨凌!绿色和谐之家园。
  壮哉,杨凌!现代农业之旗舰。
  展故乡杨凌之未来,乘西部奋飞之强劲东风,仗桑梓毓秀之灵气,千帆竞发,万众划桨,劈风斩浪,辉煌前景,犹如旭日东升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