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信托稳益系列"破刚兑""牺牲"劣后级投资者利益清盘
非标资金池业务叫停“副作用”显现
2014-02-24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信托公司非标资金池业务被监管层叫停的“副作用”已开始显现。华润信托相关人士23日向记者透露,公司也考虑过让稳益系列产品延期,但关键是找不到优先级的资金,并且优先级的资金成本非常高,最终才没有延期。对此,业内专家分析,华润信托该项资金池业务没能对接收益率较高的非标资产,可能是“破刚兑”清盘的有力推手。
  “华润信托·稳益6号(兴拓-三宝2期-中银债富)结构化固定收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稳益6号”)和“华润信托·稳益7号(兴拓-青骓-中银债富)结构化固定收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稳益7号”)如期清盘。其中2月4日到期的“稳益7号”投资人本金亏损近四成。
  华润信托相关人士23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稳益系列产品基本上都是比较稳健的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然而由于2013年债市是个大熊市,以“稳益7号”为例,直到去年12月底信托快到期时,债市流动性仍很差,卖的多买的少,所以很难找到接盘机构。
  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华润信托稳益系列是近期信托业首个打破“刚性兑付”的产品。此前备受关注的中诚信托兑付危机,以折息保本收场。而吉林信托相关产品采用延期兑付来保“刚兑”。不过中航信托相关人士则认为,这种投资债券和股票市场的信托产品性质类似于阳光私募,劣后级投资人一般选择的是高风险、高收益,该类产品亏损信托公司一般不承担刚性兑付的责任。
  但让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困惑不解的是,即便是找不到合适的接盘者,也没有必要低价甩卖来承担“破刚兑”的风险。他认为,对于具有国资背景的华润信托来说,完全可以和优先级的中国银行协商,通过自己的“资金池”业务发行新产品来周转资金。
  华润信托稳益系列,以华润信托2月14日发布的“稳益7号”2013年第四季度管理计划清算报告书来看,其信托资金主要运用于债券、基金及其他。 
  对此,某信托专家则认为,今年1月份,市场上盛传的“107号文”明确规定“运用净资本管理约束信托公司信贷类业务,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业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目前来看,监管层正在加快落实此项工作,并力促相关新规细则的出台。华润信托融资除了投向除债券、基金外,其他项多为非标资产业务。鉴于政策性风险和延期成本的考虑,华润信托最终选择了“牺牲”劣后级投资者利益来清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监会将对银行信托等被监管单位收取监管费 2014-02-17
· 贵州首单土地流转信托落地 2014-02-17
· 信托规模新高拐点初现 2014-02-17
· 华润信托“老账户”逆势建仓巨亏*ST中基 2012-05-25
· 万科将向华润信托再借30亿元开发七项目 2012-03-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