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300万赚1883万 最大基金硕鼠当庭认罪
2014-02-22   作者:赵瑞希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两年多时间,300万元资金投入,竟赚了1883万元。其背后并不是一个辉煌的成功故事,而是一个人人喊打的“老鼠仓”。21日,目前最大的基金“老鼠仓”案在深圳开庭。被告人,原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经理马乐在法庭上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从光鲜的基金经理,到戴着手铐的落魄被告人。马乐的沦落,能否给证券市场从业人士敲响警钟?

    博时基金“老鼠仓”案开庭

    21日,马乐涉嫌“老鼠仓”一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检方认定,2011年3月9日至2013年5月30日期间,被告人马乐担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全权负责投资基金投资股票市场,掌握了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交易的标的股票、交易时点和交易数量等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马乐在任职期间利用其掌控的上述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操作自己控制的“金晶”“严维进”“严晓雯”三个股票账户,通过临时购买的不记名神州行电话卡下单,先于(1-5个交易日)、同期或稍晚于(1-2个交易日)其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账户买入相同股票76只,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10.5亿余元,从中非法获利1883万元。
    马乐对检方认定的事实无异议,并当庭认罪。
    检方认为,马乐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四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投入300万元两年赚回1883万元

    马乐在法庭上表示,其掌控的三个股票账户的资金来源于其本人及妻子的工资奖金收入200多万元,以及其妻子舅舅严维进投入的25万元。然而,这300万元启动资金,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却为马乐赚回了1883万元。
    马乐赚钱为何这么容易?马乐在庭上表示,他利用其掌管博时精选基金的机会,获得该基金的交易标的(股票)、交易时间、交易价格、盈利预期等非公开信息,操作其掌握的三个股票账户先于基金买入交易标的。
    检方表示,马乐通过不记名电话卡电话下单,先后换了10余个手机卡。
    在证监会介入调查此事后,马乐以出国就医为名,经香港飞往美国。在美国停留了16个小时后,于2013年6月1日返回国内接受监管部门调查,并在行政调查结束后向公安机关自首。
    那么,一个基金经理又是如何走向犯罪深渊的?马乐在庭上自述,其家境贫寒,作为一个农村孩子能从清华大学毕业,是因为在成长的道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因此,当其2006年进入博时基金后,面对其妻舅舅严维进帮忙理财的请求时,出于报恩的心态,他答应了。为避免自己过多地牵扯其中,他还让严维进以第三人的名义开个股票账户。因此,严维进找到了马乐妻子的同学、并不炒股的金晶帮忙。
    据马乐自述,所谓的报恩之举带来的资产快速升值,让其在这条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个错误是在不经意间做出的,出于报恩的心态开始的,后来放松了警惕。”在马乐的要求下,严维进及其女儿严晓雯分别以自己的名义开了股票账户,并交由马乐操作。

    打击金融犯罪如何增强震慑力?

    检方和马乐在法庭上的陈述显示,马乐基本没有将其掌控的三个股票账户的资金提出来过,两年多来只是曾给过严维进10万元分红,其余资金全部都在账上。
    对此,马乐说,这些违法所得,虽然在自己的账户上,但还是有这些钱不是自己的感觉。
    马乐的辩护律师认为,马乐有自首情节,并且未挥霍违法所得,有意愿并有能力退回赃款,建议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罚。同时,马乐虽然利用未公开信息非法牟利,但并未对其掌管的基金造成损害,并且在其带领下,基金表现有较大提高。
    但公诉方认为,虽然马乐的行为并未侵犯其掌管基金所有者的利益,但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的秩序,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根据刑法第一百八十条,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金融犯罪动辄上千万、上亿元,当前微弱的处罚力度早已备受诟病。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处罚力度不足,导致法律法规威慑力不足,正是助长金融犯罪的一大因素。
    马乐究竟要为“老鼠仓”付出多大的代价,这个代价是否能够给证券市场从业人员敲响警钟,庭审当天并无结论。该案将择期宣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对基金“硕鼠”动刀 2010-09-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