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基金老鼠仓案开庭 原博时基金经理或面临10年刑期
2014-02-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昨天,最大的基金老鼠仓案在深圳开庭。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掌握的未公开信息炒股,成交金额人民币10.5亿元,非法获利1800余万元。案发后,马乐曾逃到海外,但最终选择回国自首。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昨日没有当庭作出判决。

  一度为博时最年轻股票基金经理

  马乐一度是博时基金最年轻的股票基金经理。根据公开资料,马乐出生于1982年,2006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博时基金工作,历任研究员、研究部公用事业与金融地产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特定资产投资经理。2010年7月起担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
  在这期间,马乐利用“博时精选”交易股票的非公开信息,操作自己控制的三个股票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买入相同股票76只,成交金额人民币10.5亿元,获利人民币1800余万元。
  去年6月份,中国证监会对马乐进行调查。案发后,马乐曾逃到海外,但最终选择回国自首。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昨日公布,原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经理马乐,利用掌控的未公开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

  或面临10年刑期

  据了解,该案是2009年2月《刑法修正案(七)》实施以来,涉嫌从事“老鼠仓”交易时间最长、涉及股票数量最多、交易金额最大、盈利金额最多的一宗案件。
  根据刑法规定,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此前公开的老鼠仓案件中,监管层确认基金经理获得超过千万非法获利的仅有两单,分别是李旭利非法获利1071万元;郑拓累计成交金额5亿元,非法获利1400万元。

  ■ 回顾
  那些老鼠仓们
  李旭利案

  2009年4月7日,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指令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总经理李智君在其控制的“岳彭建”、“童国强”证券账户内,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蓝筹基金买入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两只股票,于2009年6月份悉数卖出。两个月时间,上述两只股票的累计买入金额约5226.4万元,获利总额约为1071.6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李旭利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800万元。同时,其违法所得一千余万予以追缴。二审维持原判。

  郑拓案

  2009年3月至7月间,郑拓利用担任交银稳健基金经理的职务便利,在交银稳健基金买卖股票的信息尚未公开前,由郑拓本人或者将需要购买的股票种类、数量、价格等告知夏伟红(系郑拓前妻)、夏伟玲(系夏伟红妹妹),借用夏伟红嫂子名下的中信建投哈尔滨中医街营业部证券账户、国泰君安北京知春路营业部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期于郑拓管理的交银稳健基金买卖相同股票,并从中牟利。
  一审判决郑拓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600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严防基金“老鼠仓” 2012-07-21
· 监管部门打击基金老鼠仓更应该从严查处 2011-12-28
· 司法与市场手段齐下震慑基金老鼠仓 2011-09-19
· 证监会:继续严查基金“老鼠仓” 2011-09-08
·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李旭利证实被刑拘 2011-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