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空头暗喜多头神伤 商品下行压力较大
2014-02-21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跟随中间价连续第三天收跌,并创两个半月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近期大幅贬值,与美联储缩减QE3、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新兴市场汇率回调和中国央行近期表态有关。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将继续升温,这将进一步冲击基本工业产品,整体来看,大宗商品空头氛围更显浓重。

    人民币贬值利空工业品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发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146,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1103贬值43个点。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日发稿时间,今年以来人民币累计贬值约0.5%,以1月14日所创6.0406的历史高位计算,人民币近期贬值幅度达到0.68%左右。

    “这次汇率波动推测以央行干预引导价格的可能性为大,目的应为冷却过热的升值预期,打击、挤出短期套利资金,这压制了人民币汇率。”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总经理黄骏飞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2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107.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11%(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1月份外资、外贸均出现超预期增长,引发市场对于热钱流入压力重返的警惕与担忧。

    在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看来,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主要有五点:一是国内经济增长放缓,1月官方和汇丰制造业数据不佳,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降至近7个月来新低48.3;二是央行近日表示将适当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三是节后央行收紧节前偏松的流动性,央行暂停逆回购、重启正回购;四是市场对于中国1月进出口数据增速超预期表示质疑;五是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将坚定缩减QE进程,并同意改变首次加息的前瞻性指引不久之后将是适宜的。

    美国1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尽管1月经济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但几乎所有参会议员都赞成缩减100亿美元购债额度,并表示若失业率跌至6.5%的槛值下,通胀率高于2%,不排除有加息的可能。因担忧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主要新兴市场汇率全线下跌,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贬值预期。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付阳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大宗商品总体偏空,特别是对铜、矿、钢材、橡胶、化工品等,首先资金外流对商品价格产生向下的牵引,“钱”少“货”多,价格必然下跌,反映到微观上,融资铜融资矿等套息资金会收敛,必然会减少这些大宗商品的进口,中间补库需求下降。

    黄骏飞也认为,中国低端工业品的产能过剩与人民币币值上升动能存在冲突。如果贬值延续,将打击国内企业进口铜融资、进口铁矿石融资的体系,引发融资铜库存、铁矿石库存的释放,进一步冲击基本工业产品。

    商品下行压力较大

    “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商品的出口,但增加了进口成本。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人民币贬值,对于内外关联程度较高的商品期货(如黄金、白银、铜等)来说,将导致内盘和外盘比价微幅扩大。”陶金峰告诉记者。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国内商品将现滞跌。不过这仅只限于那些进口依存度大的商品,如铜和大豆等;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的品种则不会受此影响;其他需要大量进口的原材料,如原油、铁矿石等,尽管没有直接内外盘期货价格相参考,但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结果将与铜价走势类似:即国内采购的原材料价格偏高,进而直接传导至下游产成品,最终拉高通胀水平。

    人民币贬值对商品市场的另一影响是放大了内外盘套利空间,当人民币贬值时,进口商品到岸价、船运费等进口成本会升高,从而导致两地价格比值会拉大,即跨市套利上边界会升高,但出口商品则正好相反,出口成本会降低,跨市套利下边界会下移,从而导致整个套利空间变大。

    付阳表示,如果人民币贬值进程开始,前期对商品特别是工业品价格偏空,体现出的是资金从实业流出,后期随着贬值有一定幅度了,一些进口原料的人民币名义价格会逐渐抬升,给一些工业品价格以成本支撑。

    陶金峰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天然橡胶、棉花、煤炭、铁矿石、铜、大豆等进口成本增加,同时有利于出口,有利于棉花期货温和反弹。而人民币中长线升值,将导致金、银、铜等内外盘比价走低。中长线人民币将保持升值趋势,但是短线仍有较小的贬值空间。

    展望后市,徽商期货分析师杨帆认为,美联储在2014年逐步退出QE,2015年起逐步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美元回流仍然是全球性资本风险事件,因此长期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并未见底。

    海通期货分析师许晟洁表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导致美元指数下行,商品市场出现反弹;不过经济数据走弱主要受天气因素拖累,预期仅仅是短期回调,后期美元指数走强,商品市场仍将承压。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变,汇率波动幅度会进一步扩大,对大宗商品进出口影响扩大,商品面临汇率波动风险。

    黄骏飞则认为,汇率是调整经济的主要工具,加大汇率浮动有助于中国利用汇率手段来对冲如资本流动在内的风险,维持中国的经济稳定。一方面,人民币贬值短期会对国内期货市场价格形成供应成本支持,有利于出口,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期货市场外弱内强的局面。另一方面,中美汇率变化也反映了国际资本的流向,中国是最大的原材料输入国,发展速度减缓与汇率走软相辅相成,自然对国内外商品价格构成向下的压力。

    【热点新闻】
   
本报与厦大联合发布预测报告认为:防范财政金融风险需严控地方债
    腾讯全面“入侵”传统产业 互联网资本重塑A股企业估值
    会展行业乱象丛生蕴藏巨大风险 场馆过剩 “骗展”频发
    杭州楼市打响降价第一枪 业内称会影响预期 但不会引发大范围跟随
    天津楼市同城分化加剧 中心城区房价坚挺 偏远郊县让利促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急跌对股市影响不大 2014-02-21
· 从市场异象看人民币走势 2014-02-21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年内新低 2014-02-20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年内新低 连续三交易日下跌 2014-02-20
· 上海确立全球人民币中心地位顺理成章 2014-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