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珠宝57亿购美亏损油田 被疑涉利益输送
2014-02-20   作者:记者 陈帆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金叶珠宝宣布拟增发56.9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一家亏损的石油公司,这一消息引起轩然大波。

  《投资快报》记者发现,不少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对此发表质疑,称公司此举有利益输送和转移资产的嫌疑。

  57亿收购亏损油田

  2月16日晚间,金叶珠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6.9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一家名为ERG资源的石油公司。其中不低于3.35亿美元用于收购ERG资源部分股权,3.3亿美元用于收购ERG资源新发行的股权(即向ERG资源增资3.3亿美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金叶珠宝将合计持有ERG资源95%股权,而ERG资源也将成为金叶珠宝的下属控股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被收购标的ERG近年业绩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亏损1573万美元,2013年上半年亏损353万美元。

  公司方面解释,亏损的原因是未进行大面积、大规模开采,预料收购后加大投入力度,能产生不错的收益。

  业内质疑:好项目为何让珠宝公司碰上?

  金叶珠宝增发预案显示,ERG资源拥有的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Cat Canyon油田、Casmalia油田,按照采取枯竭式开采方式(一次采油)估算,截止2012年12月31日,油田权益剩余可采储量1P约1.77亿桶,油田权益剩余可采储量2P约2.55亿桶。同时,ERG资源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上述油田目前的3P储量为3.06亿桶,随着ERG资源勘探、建设的继续深入,ERG资源上述油田的可采储量2P预计仍将增加。

  公司方面预计,收购后,ERG资源的原油日产量第一年将达到约8000桶以上、第二年将达到约15000桶以上、第三年将达到约20000桶以上,稳产生产成本约为24美元/桶。并假设,以年产20000桶为例,按100美元每桶的价格计算,年销售收入能达到31.95亿元人民币。

  对此,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石油行业研究员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公司给出的这个假设有点乐观,当中有太多假设性因素,很难以此判断该油田的真实价值。

  上述研究员表示,即使是中国石油,目前的原油储量为111亿桶左右,资本市场上对原油储量给的估值一般是一桶15美元。而公告显示,ERG资源的储量已有近7亿桶,现时根本无法判断实际有多少桶可采储量,也就是说,56.9亿这个定价很难得出一个公允价值,当中,虚高定价的空间很大。况且,近数十年,很多石油企业都在全球搜罗合适的石油资产,如果有好的项目早就被业内巨头买走了,不可能被一家中国的珠宝公司碰巧撞上。

  除此之外,也有金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A股市场兴起了海外并购,但当中的猫腻不少。比如说,国内的上市公司通过增发收购海外的资产,但实际上这些资产的价格一般是虚高的,但在海外一般难以监管和作出真实评估,当中的差价不排除有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存在。而重组预案公告的资产评估报告,一般都有人为操纵的因素影响其估值。

  《投资快报》记者浏览网上的评论发现,不少投资者在网上发表质疑,称金叶珠宝此宗收购的资产价格有虚高的嫌疑,还认为,向海外定增存在资产转移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金叶珠宝拟收购美石油资产 2014-02-16
· 避免利益输送惟有取消配售 2014-01-28
· 上海莱士股权质押34次 大股东被指利益输送 2014-01-20
· 证监会查IPO利益输送 2014-01-16
· 证监会查IPO利益输送 13家承销商需证清白 2014-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