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萃]尼尔森: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保持强劲
2014-02-20   作者:关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际咨询公司尼尔森19日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达到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点,中国消费意愿依然保持强劲,其中“新一线”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尼尔森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达到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点,为47%;就业预期跃升至75%,乃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除了快于中国GDP增长的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8.1%),维持在较低水平的CPI和在第四季度相对集中的中国节日及网购狂欢都有效提高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董沛德表示。
  “CPI增长率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得以为未来消费的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由各地方政府带动的持续上涨的地方最低工资标准也使人们手中拥有更多的可支配现金,从而提高了他们的消费意愿。”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表示。
  由于每年第四季度都有相对集中的假期,比如国庆、圣诞节和元旦等,以及诸如“双11”等的人为创造的消费狂欢季,2013年第四季度,在尼尔森监测范围内的快速消费品销售总额占全年零售总额的32%,远高于其他季度对全年零售总额的贡献率。
  尼尔森认为,“新一线”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得以再创新高,有赖于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显著增长。二线城市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就业预期的乐观程度呈明显上升态势,由一季度的62%上升至四季度的68%;个人经济状况的乐观程度也由67%上升至73%;消费意愿则较2013年年初上升16个百分点,至59%。
  三线城市呈现类似大幅增长:就业预期较上季度上升8个百分点,至69%;个人经济状况的乐观程度由68%上升至72%;消费意愿上升7个点,至55%。
  “二、三线城市呈现出的强劲的消费信心,巨大的消费潜力是中国经济实现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的至关重要的因素。”董沛德指出。
  “随着传统渠道、新兴渠道和不同类型的电子商务渠道更加深层次的渗透,以及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地进一步提高,部分二、三线城市,如重庆、西安、苏州等,相比其他二、三线城市,更有机会在未来加入‘一线城市’的梯队,并以较为乐观的消费增长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新引擎。”董沛德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尼尔森报告:二季度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提振 2013-07-25
· BCCI显示短期持卡人消费意愿走低 2012-09-11
· 尼尔森: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 2012-08-13
· 从最低消费意愿看未来消费驱动力 2011-03-28
· 消费意愿创12年最低的启示 2011-03-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