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股份投标造假遭重罚 一年内停铁路项目
2014-02-19   作者:陈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太极股份一直被外界寄予厚望的铁路项目近期或将发生不小的变动。

  近日,21世纪网从熟悉太极股份的人士处获悉,该公司近期因在福州站北站房客服系统集成工程(以下简称福州站项目)投标中弄虚作假,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在行业内通报,取消已中标的福州站项目。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还暂停太极股份一年内参与所有铁路建设项目投标活动。

  一位熟悉铁路招标流程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网表示,铁路项目在招标中一般会要求3年内无取消中标的行为。太极股份此次被取消中标暂停一年项目,或意味着以后将很难再次参与铁路建设项目招投标。

  对于福州站项目,21世纪网查阅太极股份的公告发现,公司不仅没有公告拟中标和被取消该项目中标的消息,后续因为该项目投标中作假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处罚,短期内无法再参与铁路建设项目招投标的信息也未及时向投资者公告。

  而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公司订立重要合同,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及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都应做出相应的信息披露。

  福州站项目造假

  在铁路旅服系统领域,太极股份堪称是一个新兵。

  2012年3月,太极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期,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石家庄至武汉客运专线河南湖北段客服信息系统项目”(以下简称石武客专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并于近日收到招标代理机构铁道部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正式中标石武客专项目。而这也是太极股份在铁路旅服系统领域获得的第一单。

  公告显示,石武客专项目太极股份的中标金额为2.9400412126 亿元,占公司201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4.98%。太极股份称,若公司能够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将对公司2012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此次中标,为外界解读为太极股份实现铁路行业突破,IT服务转型可期。

  不过太极股份在铁路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

  2012年10月10日,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福州站项目标资格预审公告。

  公告要求:近五年(2008年~2012年)内具有铁路建设项目铁路客服系统关键设备(窗口售票、自动售票、自动检票、补票等票务系统设备,旅客服务集成管理平台,网络和安全设备)的应用、供货业绩,且无不良反映;具有有效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质量状况稳定,有良好的企业社会信誉;申请人拟派项目经理要求:须具备信息及相关专业一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和有效的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职称高级以上,5年以上铁路大中型或类似项目管理工作经验,具有3年以上的铁路营业线施工管理经验,3 年以上项目经理工作经验,良好的职业道德,且未在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任职。

  2013年4月7日,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福州站项目招标评标结果公示”。拟中标单位为:太极股份。公示期间,投标人和其他利害关系人如对公示的评标结果有异议,可向南昌铁路局建管处(招标办)和监督部门举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太极股份核高基补贴锐减 单月裁50人未披露 2013-07-29
· 太极股份项目延期现四疑点 涉嫌信披隐瞒 2011-06-10
· 募投延期一年半 太极股份涉嫌信披不及时 2011-06-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